单身孝子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05-28 15:16来源:孟石岭镇

立夏,岚皋县孟石岭镇支河流域群山郁郁葱葱,山下一溜儿青竹与路边红瓦房互相掩映,一红一绿,分外好看。

走上一道水泥浇筑的坎子,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农具收掇整齐,院角种着几颗桃树,桃子泛红,沉甸甸的挂在枝头,院子旁边,十余个蜂桶矗立于半山腰上,“嗡嗡”声噪杂可闻。

坎边水泥房子里,54岁的曾络坤正忙着制作新蜂桶,打孔、刨光一气呵成,见笔者来,曾络坤停下手上的活,笑盈盈的出来,双手不停比划。

“他小时候出了意外事故,耳朵出了问题,听不清楚,说话要使劲儿说。”同行的丰坪村支书曹永东介绍说,“莫看他听不清楚,屋里侍奉母亲,屋外伺候庄稼,不仅养了20多桶蜂子,还有一身好木匠本事!”

2007年,曾络坤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弟弟脚上有残疾,行动不便,无法照顾母亲,于是曾络坤便将母亲和弟弟接过来,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

种庄稼、打零工、照顾瘫痪的母亲和残疾的弟弟,十多年如一日,母亲的病症稳定住了,弟弟也能正常生活了,曾络坤肩上的担子终于轻松了下来,他也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但是没有半句怨言。

2017年,丰坪村被列为脱贫村,得知村上要脱贫时,曾络坤主动找到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申请要脱贫。村上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劝他不要着急,先稳扎稳打拓宽增收渠道,做好脱贫规划,“我当时就想到不能因为我这样,就靠国家政策养着,我能干能走能跑,种的有庄稼,养的有蜂子,我是残疾,不是残废。”曾络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考虑到母亲的病情,同时也为了早日过上好日子,曾络坤积极响应号召,结合丰坪村优厚的自然条件,加上自己的木工手艺,他决定养蜂。

“刚开始养蜂时,村上的干部让我向别人学一些养蜂知识,我自己也慢慢摸索出来一些门道。”曾络坤笑着说。

听力残疾、交流不便、养蜂季节的时限、初期的成本……曾络坤不知道吃了多少苦,走了多少弯路。但他坚持起早贪黑、认真学习、精心侍弄,经过一年的繁衍、分巢,从初期的几箱到现在的10余箱,曾络坤的蜜蜂渐成规模。2017年的时候,他的辛苦终于得到回报,100余斤蜂蜜一采出来就被人抢购一空,收入达到1万余元,再加上种植魔芋、养猪、打零工的收入,曾络坤终于脱了贫。

“我们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时,他家门前有个猪圈,靠着路边上,考虑到他家中的实际困难,我们并没有做强制要求让他拆除。可他自己主动拆除了猪圈,还把自家门收拾的整整齐齐,给我们省了不少心呐。”谈起这事儿,曹永东不禁竖起大拇指。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坐在院子里,听着曾络坤断断续续的说起养蜂时发生的事,清风徐来,吹动桃树,一只蜜蜂从枝头振翅高飞,留下一串悦耳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