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问政奖优容错促担当

发布时间:2018-07-06 09:47来源:陕西日报

“这是我见过的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最好的!”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岚高速九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沈美林说。

“我们除了把干部分组、工作分块、具体事项分到人之外,还建立了一套即时考核考评制度,既有责任书,可依纪依法依约问责,又有容错纠错和奖励机制。”安岚高速岚皋协调办主任张文介绍。

2017年以来,岚皋县通过实施问政、奖优、容错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问”出责任感让担当者更用心干事

“下面,请群众代表提问!请分管此项工作的班子成员上台回答。”进入5月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岚皋针对“庸、懒、散”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问政活动。

全县上下以“三比三看两确保”述职评议为抓手,通过班子成员及站、所、股、室负责人述职,“两代一委”举牌亮满意度,干部回答“两代一委”提问,无记名满意度书面投票等环节,让述职评议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岚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祝敏凯告诉记者,从县委常委到各个部门负责人应回答的问题,都是由县人大、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分别召开“两代一委”座谈会,县考评办根据平时考核和县纪委监委根据信访线索共同确定的。

各主要部门负责人,还要通过电视、网站公开承诺各季度完成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时限。

对于在“三比三看两确保”述职评议、电视问政、承诺践诺中群众满意度高、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由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反之则由县纪委监委予以警示提醒。

岚皋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兵说:“我原以为自己部门能得第一名,结果只得了第二名,看来干好工作还得下功夫。”

“问政既是促使干部‘回头望’‘醒醒神’,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得到建议和提醒,在以后工作中更用心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及时疏通社情民意、密切干部群众关系的重要途径。”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说。

“奖”出加速度让担当者更有干劲

“虽然以前年年喊奖优评差,但平衡来平衡去,最终还是成了大锅饭。去年我们严格实行考核制度后,大家都重视了。”岚皋县滔河镇党委书记张吉平说。

如何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挖出“南郭先生”,激发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岚皋县进行了深入探索。

早在2016年,岚皋县便出台了《岚皋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对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追赶超越以及单项工作中成绩优异、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分别给予奖励,最高可达20万元。

提拔重用是另一种奖励方式。岚皋对在脱贫攻坚、突发事件、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项目争取、服务发展等方面有突出贡献以及品德廉政合格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重用。

除此之外,岚皋县还特别重视精神奖励。全县开展“学先进典型、树百名楷模”活动,分为群众和干部两个大项多个小项,干部中又包括“十佳人民公仆”“十佳乡村干部”“十佳平安卫士”“十佳服务明星”等。岚皋县委、县政府再从中评选出“十佳先进典型”,并通过户外广告、会议、媒体和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

目前,岚皋县正在拟定《岚皋县“敢担当、善作为”优秀干部评选表彰办法》,每年由县委、县政府表彰优秀正科级干部10名、副科级干部10名、一般干部20名。

“我们采取任何一项激励机制,都是为了让广大干部能够更有担当、更有干劲儿,让发展的速度快些,再快些。”岚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波说。

“容”出好氛围让担当者更敢于担当

2017年9月,岚皋县发生特大暴雨洪水泥石流自然灾害,石门镇老鸭村三组公路多处塌方。天晴后,村委会主任、三组组长施厚树立即召开村民小组会,由于道路受阻,全组18户只有8户到场,施厚树认为时间不等人,决定就按这8户的意见每户集资50元立即找机械施工。

900元很快到位,路也很快抢修通了,而工程款却由镇上统一进行了结算。施厚树忙着带领大家灾后抢收抢种,未及时将集资款退还农户。此事被举报后,镇纪委调查认为,施厚树的行为确实违反了《陕西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应追究纪律责任,但鉴于其并非主观故意、在大灾大难面前不等不靠、坚决勇敢承担集体事务且数额较小、影响轻微,故予以容错纠错、诫勉谈话处理。

两年前,岚皋县便出台了《岚皋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在改革创新、应急事件处理等工作中非谋取私利而出现的过失和偏差予以容错纠错处理。

即使对已经受处分的干部,岚皋县也拒绝“一票否全部”“一惩定终身”“一容了事”等简单处置方式,而是建立了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回访机制,让受处分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错误,重新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干部。

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世珍说:“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容错就是要容出不怕崩牙敢‘啃硬骨头’、冲锋陷阵勇挑重担的氛围来!”

2017年以来,岚皋县累计实施容错纠错14件16人,回访受处分处理人员226人,解除处分14人。

“我们问政、奖优、容错并举,就是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敢干事、愿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