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的“岚”

发布时间:2018-07-16 10:59来源:省旅发委

去岚皋看一看,是惦记了很久的事,光是那别有韵味的名字,就能勾起人无限的遐想。山间的白云,水边的高地,该是一幅多么美好的景致。

盛夏时节,我去了岚皋。沿着安岚公路一路向南,山大路弯,车子左摇右摆,但仍阻挡不了窗外美景的诱惑。山,是那么的绿,不同于秦岭的巍峨,却尽显女子一样的柔美,就连水中伸出的一块块浅滩,也被翠绿的青苔所覆盖,像初春时节柳枝上的新绿,充满了勃勃生机。水,是那样的清,倒映着巴山的绿,带着泉水的甘甜,带着陕南人民的祝福一路流向北京,滋润着祖国的心脏。

夜里落了雨,空气更加地湿润起来,山间那薄如轻纱的雾气便升腾了起来,在半山腰萦绕,又顺着山谷慢慢地流淌,浓与淡之间变换的,始终是那份圣洁的白,在青山的点缀下,显示出迷人的色彩,那是“岚”,岚皋的“岚”。路随山转,水顺山流,绕过一个弯,仍然是青翠的山,仍然是洁白的云,却因为搭配的不同,变成完全不同的景致,像大师笔下的国画,只是用简单的色彩,便能绘出一幅幅气象万千的图画。

岚皋县城座落在群山之中,沿着山脚、顺着岚河一路铺开,和陕南大多数县城一样,山抱着城、城拥着山,加上丰沛的降水,景色可想而知,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清新的味道。街头的音乐喷泉,新修建的巴山珍稀植物园、即将开业的水上乐园,点缀着岚皋人民的生活,也让城市多了一份悠闲和自在。

穿过县城,再往东南约33公里处,便是久负盛名的南宫山景区,听着导游唱着陕南婉转的民歌,讲着花里村“鲤鱼仙子和当地小伙的爱情故事”,便到了南宫山游客服务中心。站在广场向山上望去,依旧是连绵的山峰,依旧是缥缈的白云,但心中想的,却是高僧弘一达慈和法众达鉴真身百年不腐的神秘,依托景区建成的农家乐、茶厂等项目,为岚皋人带来了更多的收益,这也是大师留给岚皋人民最宝贵的财富吧。

时间匆忙,没能一睹三峰并立的雄伟和神奇,但更遗憾的,还是与神河源的失之交臂。

神河源是神仙河的源头,距岚皋县城虽然只有47公里,却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无限风光在远峰”,时间有限,便只能听朋友描述那神田草原、巴山秋池以及朝阳洞的美丽。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日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想必那神河源所拥有的,不仅仅是这些美丽的景色吧。那连绵的秋雨,以及对爱人无限的思念,化成《夜雨寄北》的经典。当得知李商隐做诗时,尚不知深爱的妻子已经逝去,我的心中便无名的痛了一下。朋友告诉我,神河源正在招商开发之中,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岚皋旅游的重要支撑,这绵绵的巴山,也将真正变成岚皋人民的金山银山。

离开岚皋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阳光穿过云彩的空隙洒在山上,焟烛山独树一帜是挺立着连绵的巴山中,又成就了一种别样的景致。安岚高速的隧道正在紧张地开凿,高大的桥敦穿过峡谷,越过河流,像奔跑中的青年那有力的臂膀,将焟烛山点缀得更加的壮观。而今,“烛山”已经成为岚皋的品牌“代言人”,用魔芋和美味和富硒茶的清香,把岚皋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企盼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再见,那神秘的南宫山;再见,那擦肩而过的千层河;再见,杨家院子里承载着幸福的农家乐……当我再次走近你的时候,必定是那无比灿烂的、美好的明天。

山翠如玉,云轻似岚。岚皋,宛若祖国怀抱里的一块翡翠,上面点缀着岚皋的“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