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扶贫故事】徐开佑:贫困户的好亲戚

发布时间:2018-07-30 09:56来源: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徐开佑:贫困户的好亲戚

 

今天我在这里要为大家分享的脱贫攻坚好故事是关于我们单位一名老同志的事迹。他的故事也许没有前面各位讲的那样的精彩,大家也会觉得“那有什么,这些事我也能做到。”但是干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干好这件事。这位老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辈子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即将退休的时候,又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扶贫帮困,彰显了一名国家干部对老百姓的责任和情谊。

这位老同志就是我们岚皋县国土资源局的老会计——徐开佑同志。我看到台下有人笑了。对!就是你们认识的那个衣着朴素、憨态可掬的徐老头,他的“好人”名声,在咱们岚皋县城也算是家喻户晓了吧。

徐会计今年已经58岁了,再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这个年纪,本来可以轻轻松松地做好交接,等待退休回家安享晚年。但他可不是这样的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多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热情。加班熬夜,几乎是徐会计的日常,寒冬酷暑,他永远是我们单位来得最早走的最晚的人。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他脱贫攻坚勇当先的事迹更值得在这里为大家说一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的徐老会计不顾自己年纪大、身子弱,身先士卒承担帮扶结对任务,与所帮扶的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可他比亲戚还要亲!”现在的庙坝村,人人都知道他这个“好亲戚”。

我们局承担帮扶任务的民主镇庙坝村,是全县1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封闭偏远,条件恶劣。2016年3月,经过三个多小时山路颠簸,徐会计第一次来到他所帮扶的陈同江家里。在与陈同江交流了解家中情况的过程中,细心的徐会计发现陈同江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不停地咳嗽,他赶紧打电话咨询自己在县医院呼吸科的朋友,并把陈同江的母亲接到了县医院检查。由于条件有限,县医院无法确诊,提出需要转到市中心医院,徐会计赶紧又安排车辆把老人送到市中心医院,自掏腰包垫付了检查费、住院治疗费等费用一万余元。住院期间徐会计对老人更是悉心照料,搀扶着老人上楼下楼做各项检查,同病房的人都对老人夸赞:“你这个大侄子真是对你好啊!”

出院后,陈同江只报销到八千多元,当他怀着感激和愧疚的心还钱时,徐会计怕他有心理负担,便骗他说剩下的钱自己会找民政部门报销,让他就不要操心了,回家好好招呼老人。其实那一千多,徐会计自己悄悄地垫付了。

扶贫还要扶智。去年年初,徐会计就早早地和陈同江谋划起了发展产业。他又自掏腰包为陈同江购买了200多斤魔芋种子,一起做起了“实验”,鼓励创业。为了不给陈同江带来压力,徐会计对他说:“你不要怕,创业就是有风险的,如果年末丰收了,你再还我种子钱,如果失败了,就当我们一起实验失败,这批种子我借给你,我出种子你出力嘛,没关系的。”

到了年底,因为气候和土质的原因,魔芋的收成并不好。陈同江有点泄气,这时,徐会计又鼓励他别灰心,和他一起探索别的产业。在打听到庙坝村适合种植天麻后,徐会计又赶紧联系自己一位有天麻种植经验的朋友,对陈同江耐心地讲解指导。今年3月,徐会计还特意把这位朋友接到庙坝村对陈同江实地指导,周边有种植意向的村民,也纷纷前来观摩学习,大家都对陈同江有这样一个好亲戚赞不绝口。

今年2月,徐会计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可是徐会计却说,等我们帮扶的村真正都脱贫了,这个荣誉才配得上。

徐会计就是这样无私的一个人,他为群众做的这些事平淡却真挚,像春雨一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竖起了爱民为民的高大丰碑!他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群众的心,同时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促使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与群众交心,为群众办事!

(撰稿、演讲:王聪璞 选送单位:岚皋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