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美德 传播力量

——岚皋县推行“道德银行”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03 08:21来源:陕西日报

7月5日,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62岁的退休干部邓六林拿着刚刚在“道德银行”中存入积分的存折高兴不已。因为暴雨时,他义务在小区内挖排水沟,并清除建筑垃圾,在“道德银行”又积了20分。因经常在社区做好事,邓六林存折上的积分已经累积了70分。

今年5月,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成立了安康市首个“道德银行”。岚皋县将此作为厚植新民风的一项重大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向千家万户深入传播。

积“德”成“分”

今年49岁的邱宇博,是西坡社区的老住户,下岗在家,母亲有精神疾病。一边是要吃要喝过日子,一边是年迈病重的母亲,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邱宇博没有撇下母亲外出打工,而是选择一边就近打零工维持生活,一边悉心照料母亲,成为社区公认的孝子。

“道德银行”成立的那天,邱宇博领到了一份红灿灿、沉甸甸的特殊“存折”——西坡社区“道德银行”存折。他翻开一看,里面写着“‘敬老爱亲之星’积20分”。

“道德银行”是指村(社区)对村(居)民做的好事一一登记在册,村(居)民自己和被帮助者也可向村(社区)申报,并由道德评议会对这些点点滴滴的好事进行量化打分,将分值记入村(居)民“道德银行”存折,定期公开公示,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群众、感染群众,引导文明向上的风尚。

好人好事具体积分为:拾金不昧、调解矛盾纠纷、支持公益事业等积5至10分;节俭办红白喜事、帮助困难居民、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等积10分;被评为“敬老爱亲之星”、劝阻他人参加非法活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等积20分。

积“分”兑“物”

岚皋实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将“道德银行”与各村(社区)“爱心超市”结合起来,群众可凭存折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47岁的四季镇竹园村贫困群众祝振富积极发展养猪产业,因勤劳肯干,被评为创业能手,用自己在“道德银行”积攒的7分在村“爱心超市”兑换了电烧水壶。他高兴地说:“‘道德银行’的积分能换成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干劲更足了。”

竹园村还成立了由村两委成员、道德评议会委员、驻村工作队员、贫困户代表和群众代表等组成的“道德银行”积分评议小组,综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得分、贫困户工作队评分、道德评议、遵守村规民约等情况评定打分,得分存入“道德银行”,并将“道德银行”积分和排名情况作为评优树模、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

“从荣誉积分到物品兑换,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群众争先创优的动力。”竹园村“道德银行”行长杨佩勤说。

挣“分”为“星”

在岚皋县滔河镇,“道德银行”与移风易俗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紧密结合起来。

兴隆村就是其中之一。村里将321户村民全部纳为“道德银行”储蓄户,及时为他们的善行义举积分。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如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经“道德银行”核查后视其情节轻重扣减5至10分。兴隆村将“道德银行”积分额作为年度“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的重要依据,按照“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对“道德银行”中的积分进行分类,单项达到50分以上者,可在评选前直接被定星。

村民段纯林得知同村的张思礼摔伤后,主动发起募捐,并为其联系医生,还帮他分担农活。段纯林的“道德银行”积分很快达到52分。6月底他被提前评定为“助人为乐”星。“我就是想尽可能不通过评选,直接通过‘道德银行’积分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段纯林笑着说。

今年以来,岚皋县在城关镇西坡社区试点推行“道德银行”,随后在全县推广,鼓励群众争做好人好事、传播文明新风,对狠刹社会陋习、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道德银行’存进去的是美德,取出来的是荣誉,传播开的更是一种力量。”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应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