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扶贫故事】吴雅丽:温暖

发布时间:2018-08-03 15:32来源: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吴雅丽:温暖

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全社会同步够格小康”是我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精准扶贫已经成为了岚皋县发展的主旋律,医疗卫生系统挑起了健康扶贫的重担,县医院不等不靠,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县医院139名医务人员承包了堰门镇4个贫困村,278户贫困家庭,其中瑞金村位于堰门集镇西南部,土地贫瘠,水源匮乏,村级公路坡度大弯道多,经济发展较为落后。

周启芳一家6口人,公公和婆婆已是高龄,再加上高血压等疾病,基本丧失劳动力,女儿和儿子都还在上初中,这一家老小的开支就全部依仗在周启芳和丈夫丁广国种的10亩林地、养的2头猪身上。去年9月,周启芳的公公因肺心病去世,仅仅过了12天,丁广国又因为肝病晚期去世,一夜之间,原本完整的家庭在这双重的打击之中变得摇摇欲坠,周启芳的“天”瞬间坎塌了,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身体状态每况愈下。帮扶干部吴雅丽经常去她家看望她,买一些生活用品,隔天就要打电话对她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为了家里的2个孩子振作起来。

3月28日的那天,周启芳在拔猪草的时候昏倒了,一听说这个消息,雅丽姐急忙向领导请了假,带着县医院的陈医生飞奔到周启芳的家里,这时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周启芳家里面的土坯房也跟着滴雨,一滴两滴打在了雅丽姐的心头上,当即雅丽姐向邻居借来了塑料布,顾不上舟车劳顿和饥肠辘辘,一个人披着借来的塑料布,爬上了几十年的危房,在大雨中将漏雨的地方仔仔细细地用塑料布盖好,第二天,周启芳一睁眼,雅丽姐就赶忙和陈医生测血压、听心音、测血糖,听见陈医生说周启芳的各种指标还比较正常的时候,雅丽姐心里面悬了一个晚上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她一把握住周启芳的双手,说:“启芳姐,你可把我吓坏了,还好你没事,这个周六,我来接你,咱们再去县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吧。”周启芳迎上吴雅丽又着急又关切的目光,心里面如同放晴的天气一样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撰稿:唐小娟 演讲:李菁子 选送单位:岚皋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