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好法律这个“武器”(图)

发布时间:2018-08-07 09:57来源:新陕网

自2012年以来,大量“全能神”邪教违法犯罪活动被依法打击,特别是“5.28山东招远杀人案”宣判的公布,张帆、张立冬等2人被判死刑,吕迎春被判无期徒刑,张航有期徒刑10年,张巧联有期徒刑7年,让人们看到法治的力量,也引起人们对邪教问题的深刻思考。面对“全能神”邪教成员疯狂残忍的行为和死不认罪的态度,我们究竟该怎么办?笔者以为,要用好法律这个武器。

  (招远麦当劳杀人案一审宣判)

    其一,用法律威慑邪教的违法犯罪心理。“5.28全能神杀人案”发生后,迅速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仅以新浪网为例,该网视频《招远杀人案告破—犯罪嫌疑人均为邪教成员》点击量83万次,《招远血案中一对行凶男女系情人关系》、《山东快餐店内6人打死人 边打边骂恶魔不得超生》等专题文章,有395万人参与讨论。不能否认,点击阅读和参与讨论的,既有社会普通民众,也有“全能神”成员,其中“全能神”成员关注的比例可能更高,这毕竟涉及到他们同类的命运。现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张立冬等5名“全能神”成员都受到法律制裁,并且后果极其严重,这无疑给其他“全能神”成员敲响了法律的警钟——“全能神”的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逃不过法律的惩罚!前之车覆,后车之鉴。让他们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时想到张立冬等“全能神”成员的承担的法律后果,自然心生忌惮,从而降低“全能神”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概率。

  其二,用法律惩处邪教的违法犯罪行为。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任何伤害生命的行为都不能容忍,都必须付出法律的代价。“5.28全能神杀人案”受害者家属主动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撤销,希望不给犯罪嫌疑人任何减刑的机会,其心可鉴、其情可鉴,说明依法严罚“全能神”成员违法犯罪反映了受害群众的坚定要求。事实表明,“全能神”邪教组织除像“5.28杀人案”这样伤害他人生命外,还有更多的骗取钱财、诱奸妇女、伤害他人健康等违法犯罪行为,这些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处罚,让其付出法律的代价。用好法律这个武器,严厉打击“全能神”等邪教的违法犯罪活动,打掉他们的侥幸心理,打掉他们的违法所得,让他们真正知道法律不会让任何违法犯罪的人逃过惩罚,从而收敛种种违法犯罪行为。

  其三,用法律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5.28全能神杀人案”的另一个看点,受害家属撤销了附带的民事赔偿诉讼,原因是希望“全能神”犯罪受到完全的刑事责任。但这并不表明受害家属不需要民事赔偿,也不表明“全能神”违法犯罪分子可以不承担民事赔偿,事实上,“全能神”很多违法犯罪活动都涉及到附带民事赔偿。比如,“全能神”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要么诈骗钱财、要么骗取色情、要么破坏家庭、要么伤害健康、要么剥夺生命等等,伤害的是普通社会民众的根本利益。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依靠法律的途径来进行,特别是需要附带民事诉讼,让群众的损失得到补偿。充分运用好法律这个武器,在追究“全能神”邪教成员刑事责任的同时,追究其民事责任,才能让受害群众的生命财产权益得到全面的保障,才能让更多公民自觉抵制“全能神”的违法犯罪活动,这也是法制精神的体现。

  “5.28全能神杀人案”是一个社会悲剧,结果谁也不愿意看到,其罪魁祸首是万恶的“全能神”邪教组织。从张立冬、张帆等犯罪分子在庭审时交待看,残忍、邪恶、精神控制极强的“全能神”在短时间内仍然不会消失,我们更需要用好法律这个武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营造宁静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