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滔河

发布时间:2018-08-18 11:00来源:

滔河是一条不大不小的溪流,夹在两岸的青山中间,自南向北缓缓地流淌,听那水声汨汨,一路低吟浅唱,收藏着岁月的芬芳,带着古往今来的故事,由丛林深处走来。一路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就这样默默地流着,流向远方,流进了人们的心田……

过去,我对滔河较为陌生,只感觉山大沟深,荒凉萧条。近几年去的多了,耳濡目染之后,甚觉美丽无限,它美得纯粹,美得干净,美得醉人!
从县城出发,车行至蔺河镇对门拐个弯,上了岚河电站大坝后,在左右两山的缝隙中有一条公路沿滔河而上,这就是岚滔公路,这条公路在车辆行进间,从高处或远处看,很像甲壳虫在竹竿上爬行。公路至滔河水源地三溪口约摸60余公里,它连接着滔河镇10个村,70个村民小组,1609户,5949人。走进滔河,只见群山巍峨,危峰独立,怪石奇景万千,像老人,像骆驼,像乌龟,像蜂巢,神态各异。一条溪流顺着峡谷缓缓流淌,滔河清澈见底,山石的缝隙中,山泉涌了出来,清清的,凉凉的,甜甜的,饮之凉爽如甘露。

过去,滔河人大都住在山上,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住户就有多高。脱贫攻坚中,通过移民搬迁,把在白云深处的人家都迁移到了滔河沿岸而居。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大自然馈赠给了滔河“一碗泥巴,两碗饭”的五坝缓坡平地,让该镇绝大部分人有了新的栖身之地。

头坝位于原金淌乡政府所在地。过去只有乡政府一栋楼房,周围住户零零星星,现在新村建设规模空前,十余栋整齐划一的楼房拔地而起。原来低矮破旧的房子已脱胎换骨为漂亮的楼房,狭窄的烂泥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休闲广场、卫生室、农家书屋、幼教点相继成立。春天步入新村,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连绵的青山,粉红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与白墙瓦顶的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如画的田园美景。

二坝是滔河镇政府的所在地。由于地势狭窄,寸土寸金,过去建房的地基只能将柱子扎根于河床,用瞒天过海的方式搞建筑,千方百计中总算将就着挤下了一个基层政府单位应该配属的系统机关和兼有少量的商铺,但始终没形成集市,居民吃菜以及所需的农副产品,只能去农户上门求购。街道十分陈旧落后,给人一种冷漠、孤寂、败落的感觉。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滔河镇借此春风,大思路谋发展,大手笔推进建设。从治理脏乱差入手,强化集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亮化、绿化了街道,修建了农贸市场和垃圾处理厂,进行了改水改厕。使集镇迈向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设施完善、文明和谐、环境优美,”具有特色的新型集镇行业。随着新村建设规模的形成,集镇的框架逐步拉大,一河二岸的缓坡平地、上下河沟的金边银角到处都修建了星罗棋布的楼房,原来的孤独寂寞变得热闹繁华起来。这里的建设融传统与现代、感性与理性为一体,这里鸟语花香,让你享尽大自然的狂野魅力。
三坝位于原汉河乡政府旧址。汉河乡政府撤并之后,这里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随意地散落在公路两旁,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再次走进这块饱含深情的土地,模样已改,从最高点俯视,看见的是时代的变迁。它以公路为依托摆开了一字长蛇阵的楼房,都是按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建设而成。华灯初上之时,你在车里路过,仿佛置身于某个大都市的一角,整洁的街道,漂亮的霓虹灯,整齐的行道树都给你一种新颖、现代、大气的感觉,似乎用“新村”这个名词无法表达出容量、体量巨大的新型而又发育成熟的集镇特色。它大的精制、新的现代,为滔河镇的新农村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坝是原漳河乡政府的旧址。车辆行进中,正当你感觉山重水覆疑无路时,眼前突然一亮,一处小江南作派的集镇如同一幅没有边框的水彩画镶嵌在山水间。集镇的后面是绵延无际的森林——青山,集镇的前面是一马平川的河流,公路外,河床上是郁郁葱葱的麻柳树林,树下安装了很多石凳、石椅和健身器材。中午和黄昏时分,男女老少来到河边树林中各取所好,或健身、或娱乐,小朋友们下河嬉水。看到这山水相依的景色和人们惬意的休闲生活,所有与俗务而劳顿的神经就能得到一种休憩和平和,心目清朗,胸襟豁然。
最后一坝是原东坪乡政府的旧址。它坐落在青山的臂弯之中,是一个土香土色的地方,一到这里,清新的空气顿时迎面扑来,让人觉得神清气爽。这里另有一番风味,田地是那样的绿,蓝天、白云、田园、树林、村庄相互陪衬增色,错落有致的新楼房、宽阔的公路,典雅的院落,恰似一首优美的田园诗。整个村子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着花草树木。传统印象中的柴草、杂物统统不见了,鸡、鸭、猪、羊一概入圈,不再和人们平起平坐。每当黄昏时分,年轻姑娘和半老徐娘都在休闲广场粉墨登场,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声,翩翩起舞,歌声笑声,小孩子们的喧闹声构成了一道乡村温馨祥和的美景。
行走在滔河,你会感觉到,山因水的滋润而生机勃勃,水因山的呵护而妩媚空灵,山解水意,水伴山行。山、水犹如一对情深意切的情侣,互为知音、形影不离、心心相印。这里的人们终年因浸淫于山水之间而成为拥有“无价之清风,有声之书画”的富翁。

三溪口既是滔河的发源地,也是岚滔公路的尽头,到了这里再往上几公里就是岚皋境内的最高峰——光头山,其海拔高2641米, 到了这里就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这里是森林的海洋、山凹的翠柏,四季葱绿;山腰的榉木树、杉树、青冈树;山梁的黄杨、樱桃树;山岩上的岩柏树,尽管参差不齐,却总是你生我长,遮天蔽日。夏天到了林中,真想如李白诗中写的那样“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体验一把清新凉爽的快感。在森林的掩映下,党参、细辛、天麻、茯苓、鹿含草等药材和木耳、灵芝、菌类等食材一起疯长。低矮的箭竹,连片的木竹,茂密的水竹,在雨后春天拔地而起。山林云蒸霞蔚,清净中透出阔运幽雅,空灵清秀。这里是动物的王国,通体透黑的狗熊寻觅着食物,长着胡须的山羊从这边岩石跳向那边岩石,成群的野猪抖动着背脊上长长毛赴向地里的庄稼;狡猾的狐狸(毛狗),温顺的黄麂四处游荡,还有锦鸡、猫头鹰、画眉、乌梢蛇、黄汉蛇等等众多动物,它们和谐相处,生活的无忧无虑。真是印证了“千里莺啼绿映红”、“紫蝶黄蜂俱有情”的诗句。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于我,前者可堪,后者莫及。但这颗心早已生根于山水之间,无论前生后世,恐怕都是收不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