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进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8-09-17 11:13来源: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开展情况

(一)合理布局,全面推进

电子商务要想在全县范围内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最大限度发挥其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只有通过对县域电商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合理研究电商服务站点的区域布局,为我县电商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其中,O2O线下展示馆基本完成建设,预计近期将举办揭牌仪式;七、八楼电商企业预计下周五全部完成入驻;培训中心截至目前已开展4期电商中级培训,孵化中心、运营中心的企业办公区域现已实现全部服务;截止2018年9月,我县共完成12个镇级电商服务站、5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的选点工作,升级改造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并通过一系列的摸底工作,初步确定镇、村服务站点布局规划以及部分服务站点负责人,把全县镇、村特色产业分布情况进行了汇总。

(二)培育主体,示范带动

为切实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工作进程,真正解决我县电子商务人才稀缺的问题,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免费培训,并根据学员反馈问题不断地调整授课模式、培训内容。截至目前,我县今年共开展4期中级培训,16期初级培训,培训人数达12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1人(第一轮培训资料整理完毕后的数据),为县域电商发展培育了大量人才资源,保证了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人员挑选质量;同时,以苏陕协作为契机,从江苏引进3家大型电商企业落户岚皋,力图解决部分农副产品生产、包装等问题,打通了本地特色预包装食品线上销售渠道。

(三)宣传推广,全网造势

为打响岚皋品牌效应,疏通我县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电子商务“促就业助脱贫”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我办共组织开展2次生鲜果类产品的全网营销,对我县李子、猕猴桃进行了全网推广,极大地增加了该类产品的销售量,拓宽了线上销售,树立了岚皋富硒特产的产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