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这块“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8-10-23 16:32来源:安康日报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渐近尾声,搬迁群众入住新家,旧宅基地拆除、复垦复绿成为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的一块“硬骨头”。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岚皋县自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一手抓安置房建设不放松,一手抓旧宅基地腾退不松懈。咬定目标,强化措施,务实重干,全力推进,加快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和指标交易,两手抓两不误。

为全力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建立“各镇镇长主抓、干部具体负责、县国土局参与、专业团队施工、搬迁群众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镇成立了腾退工作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抓,县国土局班子成员负责一个镇全程督促工程进度,逐户签订旧宅基地腾退协议,明确腾退复垦规模,采取招标方式选定专业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确保腾退复垦工作有序开展。

为扎实推进旧宅基地腾退、搬迁入住工作,该县制定《岚皋县旧宅基地腾退、搬迁入住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将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纳入各镇移民搬迁考核,采取腾退完成指标评分加搬迁入住率评分综合考核的办法,设立合格、良好、优秀档次,对合格档每亩奖励1000元,良好档每亩奖励2000元,优秀档每亩奖励3000元,对未达到合格档的镇在年度搬迁专项考核中扣除2分。同时,县国土局每季度到镇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定期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助推搬迁入住后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

该县严格按照“调查摸底、确认面积、张榜公示、签订协议、拆除复垦、验收管理”程序,落实项目“四制”管理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坚持分类实施,立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按照“以腾退分散旧宅基地为主,复垦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将符合专项规划的拆除户列为避灾扶贫移民和易地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对不符合专项规划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拆除户列为增减挂钩项目。

据悉,该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524户30558人,腾退宅基地及建设用地总面积9112.5亩。通过腾退全县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800.5亩,可用于占补平衡的腾退指标约为3500亩,总腾退指标约为9300亩。目前,该县已完成旧宅基地腾退复垦3631.54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个837.1亩,抢抓贫困地区移民搬迁旧宅腾退结余增减挂钩指标跨区域调剂使用,收益用来支持脱贫攻坚这一政策机遇,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同,交易指标695.13亩,实现收益5561.0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