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战报】“脱贫路上,我不掉队!”

——73岁老人勤劳致富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01-04 09:37来源:安康日报

“这辈子,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间安全住房,感谢党、感谢政府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脱贫路上,我一定不会掉队!”73岁的陈开均激动地对笔者说。

陈开均是岚皋县大道河镇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4口人,妻子管世春今年64岁,42岁的儿子陈国安常年在外漂泊,儿媳妇因为家里条件差与儿子离婚嫁到了外省,留下读小学的孙子也由老两口抚养着。

隐藏在深林里的陈开均家,陈旧的土坯房四周仅有的几块土地刚刚翻过;屋内的墙角下堆着马铃薯、红薯,各有1000多斤。攀谈中,笔者了解到,他现在住的是邻居的房子,无安全住房,交通也不便,他向驻村工作队申请在集镇定了73平方米的安置房,房号已经抽了。这几年,他通过卖猪、鸡、茶叶等,积攒了一些钱,交了10000元购房款外,还预留了一些钱,等交了房子后简单装修。谈到这里,他的脸上露出了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老人细数着享受的各项政策:安全住房,享受了10万元补助;孙子上学,每年享受了接近3000元的补助;卫生院医生上门体检,看病报销;种茶、养鸡,村上还给奖励;养老保险、退耕还林等各项财政转移性收入;落实干部帮扶等。2018年,老两口种了4亩庄稼,3亩茶园,还喂了一头猪,养了20只鸡。他正准备用“5321”金融扶贫政策和村上的互助资金协会贷款,用来购买茶苗,出钱请人和他一起把自家的土地全部种上密植茶园,还把附近荒撂的土地流转一些种植茶苗。今后,凭卖茶叶的收入就够一家人开支了。

人生七十古来稀,陈开均却不这样认为,搬入集镇后,虽然干不了重体力活,却希望加入到环卫工人的队伍中,打扫街道,不仅可以挣些零用钱补充家用,还能为集镇的美化贡献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