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青年创业培训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08 10:03来源:

岚皋县电子商务农村青年创业培训以加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教育,提高农村青年的创业能力,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实践,扶持农村青年创业成才,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为宗旨,通过培训体系的实施,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村青年创业人才队伍,为岚皋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提供人才支撑。

一、培训机制与培训目标

1、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多方合作的运行机制。

 农村电商青年培训体系由岚皋县电商办、岚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商联合实施。具体职能是以“农村青年”为培育对象的创业启蒙教育,以电商创业理念教育、实用电商技能培训、素质拓展训练、创业实践训练等为主要课程,积极探索创业培训的基本规律,采用理论+实践的方式,引导农村青年走上电商创业就业之路。主要培训对象是岚皋县电子商务企业、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商贸企业、农业合作社、回乡创业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爱好者等有志发展农村电商者。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服务本土的培训目标

 一是要大力普及电子商务在县域内农村范围内的普及和应用,加强其影响力。二是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三是要培养大量的新型电商创业者。根据县域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培训目标: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人才队伍,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造条件和环境,为县域和农村电商发展提供电商人才支撑。

具体目标是:

人才数量目标——2018年度完成5400人次培训,依托电商培训孵化中心,培育孵化百名电商农村创业青年。

人才素质目标——强化电商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完善电商创业心理素质和创业社会知识构成。

培训过程目标——坚持三个突出:突出能力本位,突出个性化,突出与电商创业实践的结合。

二、培训大纲

1、电商人才初级培训

4个课时, 1-2名有实战经验的电商讲师负责培训。

 

初级培训大纲

序号

课程内容

课时(小时)

备注

1

《农村电子商务现状与发展趋势》

1

理论讲述

2

《农村电商成功案例解析》

1

案例+理论

3

《农村电商多元化上行模式》

1

案例+理论

4

《电商店铺的经营及符合当地农产品的电商模式解析》

1

案例+理论

 

2、电商人才中级培训

共30个课时, 2-3名有实战经验的电商讲师负责培训,提供午餐(或餐补)、学习用品等。

 

 

 

级培训大纲

序号

课程内容

课时(小时)

备注

1

淘宝店铺注册与优化

3

理论+操作

2

店铺装修

3

理论+操作

3

宝贝发布

2

理论+操作

4

卖家中心及卖货流程

2

案例+理论

5

客服技巧与推广策略

3

案例+理论

6

文案技巧

2

案例+理论

7

拍摄技巧

2

理论+操作

8

ps操作图片处理

4

理论+操作

9

微营销技巧

2

案例+理论

10

搜索引擎使用技巧

2

理论+操作

11

社区电商

2

案例+理论

12

新媒体

3

案例+理论

合计

30

 

 

 

3、电商人才高级培训

共90个课时, 2-3名有实战经验的电商讲师负责培训,提供午餐(或餐补),学习用品等。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游学的形式。

 

级培训大纲

序号

课程内容

课时(小时)

备注

1

《电子商务营销策划》

3

理论讲述

2

《农产品品牌策划》

3

案例+理论

3

《跨境电商的运营》

6

理论+操作

4

《全网营销全渠道营销的电商体系》

3

案例+理论

5

《移动端创造电商奇迹》

6

理论+操作

6

《生意参谋实战使用》

3

实际操作

7

《搜索引擎模型及原理》

4

理论讲述

8

《自然搜索关键词广撒》

4

理论讲述

9

《排名优化之买手买家秀》

3

案例+理论

10

《全新宝贝破零技巧》

3

理论+操作

11

《无线淘宝搜索卡位》

3

理论讲述

12

《新品抢占无线淘宝排名》

3

理论+操作

13

《主图技巧及高转化爆款详情》

5

理论+操作

14

《整店访问深度优化》

3

理论+操作

15

《直通车基础与广撒》

5

理论讲述

16

《直通车测款与定向推广》

6

理论讲述

17

《直通车养分提分优化技巧》

3

理论讲述

18

《直通车超高技巧玩法》

4

理论讲述

19

《直通车爆款打造》

6

理论+操作

20

《淘宝客招募维护》

2

理论+操作

21

《淘宝客如意投推广》

6

理论讲述

22

《钻石展位基本原理与操作》

3

理论讲述

23

《钻石展位投放思路》

2

理论讲述

24

《钻石展位优化技巧》

3

理论+操作

25

《天天特价100%通过技巧》

3

理论+操作

26

《淘抢购/聚划算实操战略》

3

理论+操作

27

《爆款运营策略》

6

理论+操作

28

《CRM老顾客运营》

3

理论讲述

29

《电商客服管理体系》

3

理论讲述

 

 

三、长效电商孵化服务方案

1、提供免费入驻办公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集中为企业和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专业培训、信息对接、产品推介、快递物流、法律支持、金融对接和办公场所等服务(孵化)项目,并由政府为从事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五免政策”,即“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培训人员、免费提供网络、免费产品展示”。

2、全方位电商孵化指导服务。培训和电商运营结合,为农村电商创业者提供文案策划、页面制作、运营体系、运营条件都已完备的产品、平台,然后统一指导大家运营。

3、会员沙龙座谈会服务。运营团队与培训学员以沙龙座谈的形式,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总结办法等,互助互惠,不断地助力会员获得系统发展电商的互联网思维、运营思维及运营能力。

4、电商专家顾问服务。顾问团队旨在指导或解决我县电商从业者个人及企业在电商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或问题,实现疑有所答,惑有所解,为我县电商产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5、电商政策解读与电商孵化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系统,汇集政府各部门的电商发展政策,为网上创业青年整合并解读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创业政策。鼓励青年创业,就青年在准备网上创业和实际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常见问题提供咨询与解答。

为优秀电商创业项目向政府推荐给予以低息或贴息的政策扶持。建设电商孵化基地,提供电商实习见习岗位,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通过举办网上创业项目大赛,对优胜者进行典型宣传和表彰鼓励加强有志创业青年和优秀电商人才的交流沟。理顺电商人才与创新机制。

6、电商氛围营造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助政府举办电子商务启动大会、农产品电子商务动员大会、农村电子商务相关论坛或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活动,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网商、典型网商、创业案例,整合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并将本地电子商务氛围营造、平台建设与当地农特产品宣传、农村休闲旅游产品推介有机结合。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商运营办工作人员将积极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专业服务需求对接工作,加快服务资源整合、规范服务流程、建立服务标准,不断增加和优化服务办法,做好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指导服务,帮助学员成长,为县域电子商务开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及解决方案,促进我县电商产业的稳步发展。

通过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调各方资源、培养电商人才、扶持电商创业、营造电商氛围,以服务中心为主体协助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县域电子商务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县域电子商务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农村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进行长效孵化指导服务,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服务保障。

                          

 

                                                岚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