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战报】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01-22 14:15来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12月5日,一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从民主镇枣树村送到了岚皋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来信是一位名叫邱志秀的62岁老人委托他人写的。她在信中一再感谢两位驻村扶贫干部——重庆银行西安分行的文建伟和县人社局的陈洪梓。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2018年11月12日晚上七点半左右,邱志秀老人年仅一岁多的小孙女在屋里玩耍。就在老人一时疏忽间,孩子不慎跌倒在取暖的炭火炉里,火红滚烫的炉火瞬间把孩子右手烧伤,孩子撕心裂肺的痛哭声让老人完全慌了神,老人下意识的用手想拍掉黏在孩子手上的炭火粒,结果孩子手上的一层皮刹那间剥落,导致伤口更加严重,孩子疼得几乎失声。就在老人慌乱无措的时候,文建伟和陈洪梓闻声赶来。看到眼前令人痛心的一幕,他们二话不说立即开车火速把孩子送到县医院救治……所幸及时送医,经过十余天的精心治疗,孩子的手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却饱含着驻村扶贫干部对村民的浓浓情深。

“不敢当不敢当,我们只是做了一件份内的事情。在枣树村驻村期间,村民们对我们重庆银行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我们同大家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是驻村工作队员,也是枣树村的一员,村民有困难,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文建伟说道。

“是枣树村的一员”,多么纯朴的一句话!文建伟放下省城优越的工作条件,放下自己温馨的家庭,毅然战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他完全融入到了枣树村中,他把每一位村民看作自己的亲人,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一位贫困户的心里。

为了取得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文建伟经常深入群众中去,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的现状和遇到的实际困难。驻村工作以来,文建伟走访群众70余户90多次。期间,努力克服诸多困难。有些农户住得很远,有些农户方言太重听不懂,工作中碰到了不少钉子,没少吃闭门羹。但文建伟从不气馁,坚持进村入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了解村民实际困难,与他们一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讨论摆脱贫困的门路。在不断努力和坚持下终于和群众打成了一片,融入到了群众中,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在村上“支部+贫困户”的工作机制下,文建伟动员分行各党支部迅速行动,分别与枣树村最困难的5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关注扶贫政策的落实……

在驻村期间,文建伟邀请重庆银行西安分行领导先后9次来到枣树村开展调研,助推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优先录用贫困大学生在该行就业,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大女儿临近毕业,我们一直发愁她找不到一个理想的工作。这一次,重庆银行西安分行可给我们全家帮了大忙,这个恩情我们全家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经常告诉孩子,一定要努力工作,报效社会,不要辜负了重庆银行!”枣树村一组贫困户田书记夫妇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