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4来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岚皋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2527800,电子邮箱:lgxzfb@foxmail.com)

一、概述

2018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畅通公开渠道,不断完善规范公开内容,持续扩大公开范围,有效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抓好工作落实。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务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县电视台、机关政务公开栏、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细化方案,规范各镇、各部门各类须公开信息报送程序,加大了各类惠民惠农政策、政府投资项目在建工程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强化网络安全日常监测工作,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地公示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全县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0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689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1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全年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信件及其他形式申请公开6件。

四、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15次,解读信息发布34条,回应公众关注重要舆情4条。办理回复县政府网站“县长信箱”信件413件,主要涉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社会保障、安全饮水、教育卫生等方面,已全部办理回复。同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了政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县人民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县政府系统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116件(其中会议期间115件,闭会期间1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6件,办结率100%,逐件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开设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两个栏目,发布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目录。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动公开内容不够深入,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公开时效性不强。三是业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落实中省市政务公开要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财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公共监管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 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在利用传统媒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发布政务信息,广泛互动交流,满足社会关切需求,全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对照安康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和管理运行机制,强化政务公开考核问责机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防止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情况发生,不断提升县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附件:岚皋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