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群众一起富

发布时间:2019-02-21 08:16来源:安康日报

“没想到我第一次种瓜蒌,就结得这么好,这多亏了胡委员。”一提起种瓜蒌,岚皋县丰坪村村民杨远峰就感激地说。杨远峰口中的胡委员是岚皋县政协委员、鑫丰农业公司董事长胡本森。

今年38岁的杨远峰,下过矿、进过厂、开过店,赚钱不多还不稳定,听说瓜蒌种植不费人力,当年见效,种一年管五年,心里就动了种瓜蒌的念头。

“种植投资要多少钱?苗子从哪儿拉?种植技术怎么办?种植后的瓜蒌怎么回收……”辗转找到胡本森,耿直的杨远峰抛出一连串问题。

“瓜蒌苗你先拿去栽,待瓜蒌销售后再付款,种植方面有专门的技术员定期给你指导,销售方面公司按市场价和你签保销合同……”胡本森短短几句话,给杨远峰吃下了定心丸。

签合同、做规划、整地、搭架、栽苗,杨远峰一口气就种了50亩瓜蒌,当年就可以采摘1万斤瓜蒌果,可以卖2万元,后续几年产量还会更高,效益更是会翻番。

“自从担任政协委员后,越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要贫困群众想发展产业,我就尽自己的力量帮一把,只要有赚钱的路子,他们在脱贫路上也就更有奔头了。”说起支持杨远峰发展产业,胡本森言语真诚朴实。

在岚皋县,其实不止胡本森一个,像他这样带动群众致富的政协委员有20多人,他们或带动群众发展农村产业,或开办企业帮助群众就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筑小康路。

家住堰门镇的何世军长期在外务工,去年妻子一场重病让他不得不辞工回家照顾妻子,虽然妻子手术成功,但需长期静养。看着家中年迈的父亲、年幼的儿子、生病的妻子,何世军一筹莫展,“不打工就没有收入来养家,可外出打工家里又离不开。”

何世军正在苦恼时,附近的朋成制衣公司的招工信息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何世军给厂里打了电话,说了自己的难处,希望能到制衣厂上班,这样他一边打工一边还可以照顾家庭。

“我以前也是在外地务工,后来回乡成立了朋成制衣公司,所以特别理解他的难处。当何世军说希望到公司来上班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县政协委员、朋成制衣公司经理邓发朋说起数月前何世军咨询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如今,何世军在朋成制衣公司已当上了班组长,每个月工资有四五千元,父亲、孩子都能得到就近照顾,妻子也在慢慢恢复,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

“在家门口上班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让我感觉路越走越宽了!”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何世军久违的笑容又挂在了脸上。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岚皋县政协积极发动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特长,带动发展特色种养户180余个,转移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20余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0多个。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勇担责任,争当“急先锋”,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