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 ,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9-02-28 18:35来源:陕西新闻广播

    岚皋因山水而得名。岚皋是全省生态建设强县,肩负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任务,也是国定贫困县、全省深度贫困县。2015年末,有72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7.6%。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26户43030人,贫困发生率29.8%。

 

    贫困程度深。17个深度贫困村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23.6%。其中,贫困发生率超过30%的镇有4个,超过30%的村有65个(15个村超过50%)。

 

    脱贫难度大。缺交通、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因灾、因病、因残等致贫因素叠加,70%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在“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边远山区。山大人稀、河沟纵横的地理地貌,加之暴雨、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使原建成的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累遭毁灭性打击,加大了建设难度,增大了脱贫成本。

    对岚皋县而言,2019年按期实现整县脱贫目标,是面临的首要任务。结合岚皋县情实际就是: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按照“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种养”的产业定位,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品牌,实施六个统筹抓脱贫。统筹各方聚合力,统筹规划补短板;统筹住房抓保障,统筹产业促增收;统筹政策惠民生,统筹资金保投入”。

   

    截止2018年底,岚皋已脱贫8873户30845人,计划2019年脱贫67村、7360户、16807人,实现整县脱贫退出。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岚皋自然条件最真实的写照,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当地探索了“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脱贫新路径,被省产业扶贫办评为全省产业扶贫20大模式之一。

    通过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和科技人才等五类主体进行奖励;采用金融支持、资金支持、项目安排、用工补贴、以奖代补五种方式进行扶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以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分红、订单收购等五种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2018年,全县新建(改造)茶园1.9万亩,新建魔芋种植基地1.2万亩,建成猕猴桃产业基地8000亩,建成规模化“三黑”(黑猪3万头、黑山羊1万只、黑土鸡50万羽)畜禽养殖基地9个,新发展中药材1万亩。

 

    产业主体引领能力明显增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2家,组建集体经济组织527个,使72个贫困村实现县级园区和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

 

    贫困群众收入增加。全县1.2万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发展、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实现年人均增收900元以上,把贫困群众牢牢地镶嵌在产业链当中。

    岚皋县距省会西安260公里,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旅游强县、全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其发展形成的“岚皋特色”模式已经成为全国县域旅游发展的四大模式之一,是“西安—安康—长江三峡—张家界”国际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

    南宫山景区,国家4A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有神奇的百年不腐高僧肉身,有万亩原始森林,景色优美,神奇灵秀。

    千层河景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水利风景区,河水清澈,层峦叠嶂,风景秀丽,是陕西最大的天然氧吧。

    神河源,省级森林公园,山顶有万亩神田草原,草原中央有巴山秋池,融山、水、林、泉、洞于一体。

    欢迎您到岚皋走一走看一看,吃吊罐肉、喝摔碗酒、品富硒茶,一起感受“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的魅力。

    中共岚皋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责任指挥 谢荧(右)做客《秦风热线》——《脱贫攻坚  陕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