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立艳:我是你的眼

发布时间:2019-03-18 08:09来源:

在岚皋县民主镇田湾村农村妇女蒲立艳,13年来,她照顾双目失明的丈夫,无怨无悔。她甘心情愿搞产业、做小工,勤爬苦做,勇挑重担,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整个家庭,抒写出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

岚皋县民主镇田湾村是深度贫困村。蒲立艳的家坐落在村里安置点的山顶。凌晨四点多,蒲立艳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烧火,给猪喂食、带上头灯到地里做农活。天刚蒙蒙亮,蒲立艳又赶紧为丈夫准备早饭。蒲立艳的老公叫陈炳凡,13年前,因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而且身体状况明显下降,他也因为病痛成为了贫困户。但蒲立艳从来没有放弃过,她下定决心撑起这个家。安顿好一切后,蒲立艳想早点赶到集镇马家院子的混凝土搅拌站打零工,因为这也是头一天与丈夫达成一致的决定。出了门,骑上摩托车,蒲立艳赶到了工地,干起了体力活。

来到工地,扛水泥上车、开搅拌车和泥,蒲立艳样样在行。因为勤快,勇于吃苦。工地的老板邱祖银对蒲立艳的表现也是非常满意,只要自己的搅拌站开工,他就一直雇佣蒲立艳。

在农忙的时候,蒲立艳是不会到工地上打小工的,因为从早到晚,家里的20来头生猪和15亩香椿还得她来经管,但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丈夫。总是担心看不见的丈夫会磕磕碰碰,出现意外。

蒲立艳是个细心的女人,她深知丈夫这么多年失去光明的痛苦,为了缓解孤寂,调解丈夫心情,今年过年,他还专程让在湖北上大学的女儿给父亲买了个mp3,让丈夫在家听歌解闷。每当陈炳凡独自在家时,大女儿也经常打来电话,嘘寒问暖的妈妈的身体状况。

陈炳凡每年都要到当地的镇卫生院住上一两次。期间,蒲立艳对丈夫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上街买饭、搀扶走路,端屎端尿都靠她一人。有时候,生病的人总是有些脾气,有些烦躁。但蒲立艳从来没有怨恨过丈夫,每次都是笑嘻嘻的继续干着这些活儿。蒲立艳的这些举动,也让镇卫生院的护士们为之感动。现在,蒲立艳又与镇卫生院签约了家庭医生,定期的为丈夫上门检查身体、帮助治疗。

一边要照顾丈夫,一边要搞产业打零工挣钱。蒲立艳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她也暗自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即使自己有点小病痛,她也从不表露出来。看着妻子如此辛苦,陈炳凡的心中更多的是愧疚与感激。

蒲立艳照顾丈夫自立自强的事迹感染了村里的很多人。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去年,她家的收入已经达到了18万元,仅卖生猪一项就达到了15万元,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如今,一家人又在集镇买了新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她说:“是两个女儿给我给了动力,再苦再累都不累,觉得一点都不累。人还是要勤奋苦劳才行,靠自己的勤劳的一双双手,才能做出成绩来。我一定要把他照护好,我就是他的眼睛,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