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赴岚皋调研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8 15:16来源:华商报

2016年,陕西省宝鸡、汉中等17个市县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开展首批验收。为认真贯彻201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做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预验收工作。2月份开始,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进行检查指导。

   

    3月11日起,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带队,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西安科技大学教授崔琰等8人来到安康市调研。

 

    3月14日至15日在安康最后一站岚皋县调研,岚皋县政协主席唐天舜,安康市文广局副局长刘璇,岚皋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郑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遵海,岚皋县政协副主席赵雪琴,南宫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唐直平,县文广局局长许祖琴等陪同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  实地调研求破题

3月13日下午,调研组离开石泉走进岚皋县,分四路分别深入岚皋实地调研了蜡烛山公路服务区、南宫山景区、心海山庄、巴山珍稀植物园、县游客服务中心、石门镇横溪古镇、千层河、四季狩猎场等。在调研过程中不放过每一块标识标牌、每一座旅游厕所等,求真务实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力图通过实地调研求破题。调研组对岚皋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的亮点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照细则梳理了相关问题。

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细则(征求意见稿)》《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指标体系及工作要求》及《2018年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要点》,调查组从创建推进、验收准备、政策机制、规划实施、融合发展、产品建设、公共服务、整体营销、服务质量、资源环境共十个方面进行了走访及调研。

   

    在蜡烛关服务区,调研组走进了游客服务中心,围绕应急医疗设备、母婴室、卫生间、旅游标识标牌以及导览图等多个项目仔细对标并提出意见。3月14日南宫山景区山下桃花飘,山上冰雪厚,调研组踩着积雪爬到山顶,对南宫山景区的交通、换乘、厕所、标识系统等、互联网售票系统等硬件,以及旅游服务、满意度等软件,景区的外围环境等做了详细调研。此外还对心海山庄、巴山珍稀植物园等进行了调研摸底。

 

    四个调查组深入到涉及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相关地点进行核查,并利用晚上时间翻阅读有关创建资料,通过提问、观察等方式深度了解全域旅游工作创建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打造巴文化   岚皋全域旅游创建有特色

 

     

    近年来,岚皋围绕“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的发展战略,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一号产业”谋划推动,坚持“十个围绕”抓旅游、“十大工程”抓建设、“五抓五促”助脱贫的发展思路,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推进大融合,着力打响“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三年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长15%以上,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深度挖掘岚皋悠久深厚的巴文化,推出了巴文化风情剧《巴人追梦》,并在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期间荣获优秀展演奖。深入实施巴文化一条长廊、一套书、一台戏、一本画册、一个产业园的“五个一”工程。

目前,岚皋以“巴山画廊,硒有岚皋”为品牌形象,不断策划推出系列旅游线路,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推出了三日游、二日游,一日游等多条线路。切实推进文旅融合,狠抓景区创建、打造乡村精品、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旅游融合发展等,具有鲜明的岚皋特色。

查自纠补短板  深刻剖析创建不足

调研结束后,由顾劲松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唐天舜,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余波,郑毅,吴遵海,唐直平,许祖琴等以及岚皋县各部门、各乡镇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余波介绍了岚皋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情况,分全县介绍、创建情况、有益探索、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等四个方面做了介绍。

崔琰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赵智勇进行问题反馈。崔琰就科学化发展、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坚持县域特色、突出地方品牌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崔琰建议,岚皋县应树立抢抓创建机遇,全域形成合力;招商、营销、规划等科学梳理、科学论证;增强核心吸引力和软件,推进高质量标准化发展;建立智库,顾问结合实际操作进行等。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赵智勇代表调研组对标十个方面内容,分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用具体案说明并给出建议。

顾劲松表示,岚皋旅游起步很早,发展全域旅游基础好,通过这次实地走访发现还有一定差距。他强调在验收之前,岚皋还需要增强紧迫感,在目前的基础上还需要再重视、下功夫、出力气;应狠抓整改,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协作、深度自查、明确目标;并针对南宫山景区的产品和品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周康成表示,将提高站位,下一步一定要把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的战略目标做好;对标整改,根据调研组和专家给出的意见学习整理,分解任务;最后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