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生活多艰难 自力更生摘“穷帽”

发布时间:2019-03-21 08:22来源:石门镇

“谁不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谁想一直背负着贫困户的帽子?我虽然书读的少,但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几句铿锵有力的话从屋内传来,曹福元正和入户的帮扶干部聊着家常。

62岁的曹福元是岚皋县石门镇新生村一组的老组长,全家四口人,大儿子先天性智力残疾,二儿子在外务工,家中常年只剩老两口二人,生活艰难不易。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可他并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而是不等不靠,勤劳奋进,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靠着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摘掉了“穷帽”。

“我没啥技术,就会种地养羊。”曹福元向村第一书记周鑫说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规划养殖产业,第一时间帮他申请了产业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又协助其改造了两间羊圈,加上自己凑的5000元,购买了3头猪仔,20只种羊,迈出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买了羊,改了圈,可收入却不容乐观。由于曹福元缺乏养殖技术,羊病了看不出来,也不会治,导致出栏率低,这一年走了不少弯路。为了吸取经验,他一边收看电视上的农经频道学习技术,一边向养殖大户交流取经,村上只要组织技能培训,他第一时间便赶去参加,有了困难疑惑就拿起手机向技术人员问原因询方法。渐渐地曹福元摸到了发展的门路,也积累了养殖的技巧。年底,生猪出栏6头,养羊达到120余只,一盘账算下来净挣2万余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羊群粪便又成了粮食种植的充足肥料,勤劳能吃苦的曹福元又发展起了10亩菜地。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2018年,曹福元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余元,借着移民搬迁的政策机遇,他又在集镇安置点购买了一套新房,不仅实现了按期脱贫,还被村里评为了脱贫致富标兵,成为了村民心中的榜样。

自己致富,不忘乡邻。作为一名村组长,曹福元在退出贫困户后依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热心于参加村集体的各项工作,为扶贫事业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常常在群众会、院落会时主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为其他贫困户致富增收建言献策,鼓励大家靠勤劳的双手脱贫摘帽才有底气和面子。

如今,走在新生村的家家户户,提起他的名字,不论是镇村干部,还是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可曹福元却没有因此而满足和骄傲,他始终相信只有自力更生、勤劳务实才能走上幸福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