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第一届班主任管理艺术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0 11:20来源:岚皋教体科技局-城关中学

5月18日,岚皋县特邀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金陵中学龙湖分校校长王鼎宏来到该县,与全县班主任一起,对班主任管理艺术进行了研究探讨。这是该县首次针对班主任管理进行的一次研讨,旨在答疑释惑,提升班主任素养,促进教育教学效果。

活动中,王鼎宏校长作了“浇花要浇根”的专题讲座,他就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工作理念、工作原则、工作标准、工作方法、班务活动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王教授强调,做一名好班主任要从用关爱走进学生心灵、用真情引领学生成长、用智慧促进班级发展、用真心感受幸福滋味等四个方面下功夫。他娓娓道来,用具体的案例和深切的感受,诠释了在班级管理中“关爱、真心、真情、智慧”的无穷力量。

下午,王鼎宏进行了一节“学与玩”的班会示范课,通过一个选择游戏,教会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并通过学生的选择,进行人生价值的思考与讨论,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生活中生动的案例,解答了班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他强调,班主任工作务必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紧跟时代步伐,切合学生实际,真情投入,持之以恒,务实工作,这样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受学生喜欢的班主任。王鼎宏老师以自己独到的见解、丰富的阅历和非凡的成就,给大家展示了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给大家深深的启迪感染。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每天都要和学生打交道,每天都要面对不同情况、不同特点、不同个性的孩子,和班级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件。作为一个教学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工作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等各方面的健康成长,影响着他们一生的生活道路。如何扮演好班主任不同的角色,以提升教育教学艺术,达到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该县一方面要求学校选好选对教师担任班主任,一方面在评优选摸、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对班主任给予最大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为班主任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空间,极大地促进了班级管理,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整场讲座,全体教师一边聚精会神地聆听,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还不时地用手机拍下屏幕上的幻灯片。本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对校本研修的热情,激起了大家对做一名优秀班主任、带出一个优秀班集体的无限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