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敲响学校汛期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2019-06-18 10:56来源:岚皋教体科技局

为有效预汛期不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幼儿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岚皋县多措施、全方位筑牢学校安全网,以实现学校安全度汛。

紧绷安全弦,再敲安全警钟

各学校、幼儿园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水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早部署,早宣传,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职工会、校园宣传栏、板报、防汛知识竞赛、应急演练等形式,加强了师生防汛知识教育,提高了师生对防汛工作的认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各校建立了防汛减灾工作机制,落实了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夯实工作措施,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做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把握重点,排查治理隐患

各校把学生上下学、周末寄宿学生和教师返校、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等作为学校防汛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治。对整改有困难的或需要其它部门配合的,积极争取当地政府、主管局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及时消除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超前预警,主动防范

各校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汛期信息收集,对水情、雨情、墒情做好分析,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减灾预防自然灾害的主动权。同时完善了各种预案,明确预警、报警方式,避险路线,躲险地点,以及学生的安置、救护、物资保障等具体措施。

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

严格落实了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 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政令及时下达和险情及时上报。该县主管局对各学校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特别是加强周末、夜间、节假日的抽查。对擅离职守和迟报、瞒报、漏报重要防汛信息的,一经查处,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