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酒礼

发布时间:2019-07-17 08:27来源:安康日报

岚皋人好酒。岚皋人好酒,缘于血脉因子的特质,亦与地域有关。岚皋旧志就有记载:“丛岩幽谷中,水冷泉冽,岚瘴郁蒸,非辛辣不足于温胃健脾。”意为岚皋为丛林山谷,水冷泉冽导致湿气很重,需要以辛辣祛寒湿、暖脾胃。其实谷深、丛密、湿气重不仅是岚皋的地貌和气候,整个巴人“东至鱼复、西至棘道、北接汉中、南极黔涪”的生活疆域内也就是今川东、陕南、鄂西湘西北和黔北等地区都是如此。祛寒湿、暖脾胃需要辛辣,辛辣又自然离不开酒,因而“好饮酒”便成了巴人最为显著的饮食特点之一。好酒之风从岁月的深处走来,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岚皋人好客。岚皋人好客也与地域相关。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而悬挂在大巴山主脉之上的岚皋与秦岭仅一条汉江之隔,平时总是眼对着眼足抵着足的,一衣带水,自然也属于南北分界线的范畴,因而岚皋人既具北方人的勤劳、善良、忠厚、拼搏的品质,又有南方人的清秀、文雅、潇洒、好客的风度。

好酒者好客,待客之道自然离不了酒。无论生人熟人,进门为客,敬烟敬茶为先,再是好酒好菜待承。酒浓情浓,酒酣心暖,大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豪侠气度,难怪电视中古代的大侠腰间都要挂个酒葫芦。

岚皋人有豪侠气度,但受几千年中华文明的熏染,虽居于乡野僻壤,却也十分讲究礼数,就说喝酒吧,从入座,到斟酒、祝酒,再到饮酒都有一套严格的礼议。

先是入座。过去岚皋的酒桌多为四四方方的八仙桌,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如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首席。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如若是家庭聚会,一般是辈份最高或年龄最长者要坐在首席位置,接下来可按辈份或年龄依次一左一右地排列;如若是朋友聚会,则是谁请客谁坐在面向门口首席的位置,也叫“坐东”,有时坐东者也会把此位置让给职位较高或德高望重者,其余的要可以按年龄大小依次一左一右排列;如若是接待客人,讲究能多一些。一般来讲接待客人分主客两方。主方至少要有两人,一人是“主陪”,另一人是“副陪”。“副陪”一般是“主陪”的朋友、同事或部下。“主陪”要坐在首席上,以尽地主之宜,主陪右边应该是主宾,左边是副宾;“副陪”坐在“主陪”的正对面,也就是靠近门口的地方。副陪既是具体负责招待工作的,也是比较能喝酒的。副陪的右边是来宾中的第三号人物,左边是第四号人物。其他人员基本可以随便坐了,一般呈十字交叉状。

再是斟酒。落座后,酒瓶要当场打开,酒杯大小要一致,斟酒时切忌摇动酒壶或酒瓶,切忌将酒壶口对着客人。客人在夹菜或吃菜时,不要为他斟酒。如在座的有年长者、长辈、远道而来的客人或职务较高者,要先给他们斟酒。除此之外,可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斟酒。岚皋人讲究茶七酒八,酒只能斟八分,切忌满沿溢出。作为客人,当主人为自己斟酒时,要起身以手扶杯或欲扶状,以示敬意。

接下来是祝酒。祝酒也是岚皋酒宴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程序。正式的祝酒辞,一般在宾主入席后、用餐前开始,普通祝酒则多是在敬酒时进行。但不管是致正式的祝酒辞,还是在普通情况下祝酒,都要表达对对方的良好祝愿,以助酒兴,内容均应愈短愈好,千万不要连篇累牍,长篇大论,喋喋不休,让人等候良久。在他人祝酒时,其他在场者认真地洗耳恭听。对对方的所作所为,不要小声讥讽,或公开表示反感于对方的啰嗦。

之后便是饮酒了。酒斟好后,无论是接待宴、家宴或是同事朋友聚会,一般主人提议,集体先饮三杯酒,称为“门杯”。“门杯”之后,先是敬酒。倘若是接待宴,主人先向主宾敬酒,表达主人的欢迎之情。然后依次向其他客人敬酒。客人们也要向第一主人回敬酒,再依次向其他主人回敬酒。向女士敬酒,或女士向客人敬酒,应举止得体,语言得当,不要失礼。在别人正在敬酒、夹菜、吃菜时,不要敬酒;倘若是家宴,晚辈则首先应起立向最年长者敬酒,再依次向长者和同辈敬酒。

岚皋人饮酒讲究干杯,可以是满桌人一起干杯,也可以是敬酒者和被敬者两人或多人一起干杯。提议干杯者,必须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以右手拿起酒杯再用左手托其杯底,面含笑意,目视自己的祝福对象口颂祝福话语后与对方碰杯,并率先将酒一饮而尽,名曰“先干为敬”。在主人或他人提议干杯后,应者当起身站立与提议者碰杯后再对视一下,然后根据自己酒量或饮尽杯中酒,或饮去一半。即便滴酒不沾,也要拿起水杯装装样子。

祝酒、敬酒等礼节性的程序走完,一桌人大多便开始微熏了。岚皋有一句俗语:“免子是狗撵出来的,话是酒撵出来的。”酒壮英雄胆,几杯酒下肚,便少了刚入座时的拘谨和斯文,话多了起来,胆气也壮了。相识的,不相识的,大家依次或争着抢着打通关,划拳猜宝打杠子,你来我往,几个回合之后,酒酣面热之际,便成了至交和知己,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就迅速地拉近了。

当然,岚皋人饮酒也有陋习,那就是讲究一醉方休。奉行“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不把客人喝醉,就是没把客人陪好”等“哲理”,最后多是宾主俱伤,满席皆醉。有的人坐不稳当了,滑到了桌子下面;有的人以桌为床,直接伏案而眠。

醉了都知道“酒是穿肠的毒药”,说明岚皋人早就知晓饮酒过多伤身体,可迄今为止,他们还是喜欢喝酒、劝酒,而且总有借口:“无酒不成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