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校安全双重预防机制 暨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2 08:59来源:岚皋教体科技局

7月18日至19日,全市学校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暨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岚皋县召开。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先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岚皋县政府副县长伍玉兰致辞。

会议首先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民主中学、民主小学、石门中学、铁佛小学、麦溪小学、城关中学校园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建设、校园安全管理情况。

推进会上,岚皋县及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岚皋县城关中学、民主小学,汉阴县凤台小学,白河县麻虎镇中心小学分别就双重机制建设、校园安全视频监控、“四位一体”护学岗、家校共育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会议总结回顾了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通报了学校安全双重机制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严峻形势,指出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既是政治责任,更是良心善举,要求各县区、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制定符合本县区的推进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预判和风险分级管控,编制安全风险电子分布图、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和风险管控措施清单“一图两清单”,建立校园安全风险点基础数据库、重大风险源台账和重大隐患治理台账“一库两台账”;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两级平台的部署应用,加快建设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市、县区、学校三级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所有学校必须接入县区、市、省系统平台并正常运行。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运用校园安全大数据,提升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水平,确保风险可控、隐患可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规章制度,完善监管考核机制,加强学校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考核评估。

会议还对当前校园安全稳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对暑期防溺水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汛和自然灾害防治、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军训安全防范、校方责任保险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校园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及应用进行了细致培训。

各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安全股长,幼儿园园长、小学及初高中校长;市直各校分管领导、安全工作负责人;岚皋县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省康全教育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人保财险安康分公司、中国电信安康分公司及各县公司负责人共21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