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城关中学:把好“六关”实现校园安全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9-06 15:23来源:岚皋县城关中学

为确保校园安全,岚皋县城关中学在安全管理方面坚持把好“六关”,实现了全方位、全时段、无缝管理模式。形成了以门房把关、校园巡查、安全排查、安全教育为切入点,以全体师生为主体的有效机制。

门房,把好出入关

门卫是校园安全的第一关。学校门房配备了四名保安(两名兼职),除本校师生外对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检查违禁物品并登记确认后方可进校;拒绝一切外来推销人员进入校内;学生进校不得带手机,在校期间不得随意自由进出校门,如遇特殊情况,凭班主任的证明方可进出;住宿学生夜间离校须经值班老师和班主任批准,门房凭条放行;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校内教师车辆按指定位置停放。

校内,把好巡查关

学生在校期间24小时有值班教师监管,值班老师责任到人,每人都有明确的工作范围,两午时间有值班教师,晚上寄宿学生也有宿管员值夜班。所有的楼道、教室、公共场所都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由政教处安排人随时注意监控视频,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置全校范围内发生的突发事件。

食堂,把好入口关

食品安全关乎师生的生命和健康,学校从食品的采购、检查、入库、制作、留样、尝餐等环节入手,制定了完整的管理制度,在操作间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相关数据上传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可靠,每一顿饭菜都安全可口。

设施,把好排查关

学校每月进行校内安全隐患排查,由行政领导分别带队对全校所有的建筑物、教学设施、体育活动器材、水电管网、消防器材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另外,学校建有微信群,所有人发现有安全问题立即通过这个平台上报,学校相关人员立即进行整修,方便快捷,简单高效。

安全教育,把好班会关 

每个班级每周都有一堂安全教育班会,每节班会都必须有一项安全教育主题内容,使学生将安全装进脑子里,注意在生活中,落实在行动上。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会议、广播、黑板报、宣传厨窗、国旗下讲话、横幅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交通,把好检查关

很多学生由于居住较远,上学放学会由家长接送或乘坐其它车辆,个别学生也会乘坐三轮车或骑摩托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学校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值班领导和保安都会在校门上组织学生有序进出。同时,部分教师还沿着街道检查有无学生骑摩托车、乘座三轮车的情况,对凉水井巷、老百货公司巷、西街公厕等偏僻地段进行突击检查,对违反学校规定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严重违纪的通知家长,确保学生安全。在下午和周末,学校还组织部分教师到河边、库区、池塘,检查有无学生私自下河洗澡的情况。

通过把好这“六关”,城关中学的安全工作呈现了喜人的变化,骑摩托车、乘坐三轮车的没有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了,安全事故也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