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电商这道“门”

岚皋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09 08:49来源:安康日报

今年38岁的岚皋县佐龙镇佐龙村村民董良燕,这一年来格外高兴。

以前,她只是从事快递服务,一年也就2万元左右收入。近年来,岚皋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建立县、镇、村三级电商网络,董良燕的店在2018年8月被确定为佐龙村电商服务站点,政府为店里安装了门头,配置了货架、电脑、办公桌椅、打印机等设备,并多次组织董良燕参加电商业务技能培训,指导其开设网店并进行其他业务嫁接。

乡亲们的富余农产品上了架,订单纷至沓来,董良燕却比原来轻松了。通过“一键代发”,不用自己单个去配货,只需把订单信息发给整合后的物流公司,对方即可去农户或企业调配相应货物发给指定客户。成本降低了,董良燕的收入增长了一倍,乡亲们也都跟着受了益。

近年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抢抓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机遇,以统一物流、共享配送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电商扶贫路径,取得了“降成本、提效率、促增收、广覆盖”的效果,年实现线上销售额1.3亿元,带动520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500元。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保障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道路曲折、交通落后,至今未通高速公路和铁路。和全国一样,虽然网购已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往进运的货物很多,但往出运的货物却很有限,相对于物流业来说少而散。

岚皋县的好山好水长出了很多好产品,魔芋、茶叶、猕猴桃、瓜蒌、稻米、中药材等等,这些正是大城市的人们趋之若鹜的东西,可是当地农户没想到通过互联网和物流业做生意,把农特产品卖出去,这就需要有一个“总牵头”。

这个“总牵头”不是别人,正是岚皋县委、县政府。该县抓住省商务厅帮扶岚皋县脱贫攻坚的机遇,从省商务厅协调1名处级领导常驻岚皋指导电商工作;成立由县长挂帅的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单列考核;成立电商协会、物流协会,出台《岚皋县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7份制度性文件。

同时,该县拿出500万元作为电商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连同省上下达的15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人才培训体系、镇村服务站点体系、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以及按照预先确定的政策标准,对农产品线上销售、包装设计、产品商标注册、物流企业入驻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名优特产展示店建设、冷链配送体系建设等12种业态的“全链条”式帮扶和奖补,推进县域电商产业发展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

 

加强网点建设,整合物流资源

 

对标“六大建设”,岚皋县按照“县有中心、镇有分站、村有网点”的总体构架,共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配送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2个、镇级二级分拨站1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2个、线上线下便利店60个为骨干的集散网络。在城区还建起了20个快递超市,平均每300米1个,通过“一店带六村”模式对接起全县125个行政村11个社区的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减少中间环节,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及空间。

该县通过全资收购、股权入股、委托经营、代为运输等方式,将县境内中通、申通、圆通等13家快递公司,卡行天下、好又快、卓昊3家专线物流企业以及喜洋洋、百汇、惠家、南林、永信5家商贸物流业务整合,成立岚皋县秦巴惠哈哈物流有限公司,统一运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降本不仅降低了货物运输的成本,也降低了货物本身的进价。董良燕对此深有感触,“比如同样在同一魔芋加工企业拿一件净重500克的同一型号魔芋食品,我们拿得少,单价25元,运费8元,统一物流配送后,单价只要16元,运费只要5元,这样一来,我们进发货的总成本就比原来减少了12元,哪能不高兴呢!”

这12元利润空间也非董良燕一人所有,而是延伸给了农户和消费者。“这两年时间,魔芋收购价成倍增长,我们受益很多!”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闫金富说。董良燕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之前成本33元时我卖35元,也就2元的利润空间,现在成本21元时我卖26元,扩大到4元的利润空间,这坚定了我做好做强电商的梦!”

据统计,岚皋县通过组建物流公司统一配送后,平均每天进港货物11000单、出港货品1200单、配送货物10余吨,配送效率提升60%,成本缩减30%。

 

严把质量关口,实现协同发展

 

无论任何流通方式,商品的质量总是第一。岚皋县在尽可能做大做强电商产业这个中间环节时,没有忘记它的“上游”和“下游”。

“上游”是产品来源和质量。针对全县产品种类多、产量少、不成体系的情况,该县采取项目支持方式,由政府统一出资,帮企业申办“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已完成魔芋、猕猴桃、茶叶、豆腐乳等14个产品有机认证,并取得有机转换证书,为打造过硬网销产品以及富硒农产品上行销售创造了条件。

该县还投资2600余万元,撬动社会投资逾2亿元,支持魔芋、茶叶、猕猴桃等主要农产品加工流通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县域农副产品流通供应链。严格要求物流企业严格执行寄递渠道“三项制度”,强化寄递流程管控,从源头防范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充分发挥县电商协会和物流协会行业自律作用,规范寄递物流企业市场行为。每年选树一批电商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开展全媒体宣传,引导电商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下游”是市场。该县积极借助中、省、市在岚皋县“两联一包”和苏陕协作资源,先后建立校地合作、乡愁消费、农商互联、苏陕协作、文旅融合等5条稳定长效的产销衔接渠道,培育出以“订单进山、产品出山”为主要内容的岚皋与江苏常州间的电商品牌1个。小农户连接大市场,让岚皋县的山货、土特产成为了城市的“香饽饽”,上了市民的餐桌。

“电商为岚皋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宽阔的大门,成为岚皋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的一扇窗,成为做强做大岚皋富硒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战略宏图,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与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随着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明年建成通车、2022年直达重庆的高速公路贯通,以及西渝高铁2025年建成且过境岚皋并设站,岚皋的电商事业一定会愈加蒸蒸日上,岚皋的明天也一定会更美好!”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