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洋芋丝汤

发布时间:2019-10-16 08:39来源:安康日报

洋芋为岚皋人最爱,就如关中人喜爱面食一样,三天不吃,就不习惯,心里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因为爱吃洋芋,所以也爱钻研其做法,现由洋芋派生出的菜肴已达几十种之多,以洋芋丝汤最为开胃。

烹饪洋芋丝汤,先要将鲜洋芋洗净去皮切成粗细均匀的洋芋丝,放入凉水中漂洗,使其充分沉淀出淀粉。再切点青椒丝、酸红辣子丝、葱花、姜丝、天蒜或大蒜丝。然后将锅烧红、油烧开,放入花椒、葱、姜、青椒丝用小火爆香,再倒入沥干水的洋芋丝,翻炒均匀后根据个人口味迅速加入适量的净菜坛酸水继续翻炒约30秒,加水煮开后再放入盐、酸红辣子丝、天蒜或大蒜丝,拌匀关火即可食用。

都说佳肴是吃起容易做起难,但洋芋丝汤是个例外,做起来也不难。吃起来倒是实实在在舒坦着人的五腑六脏,酸酸辣辣、浓香四溢,是开胃爽口之佳品。有传说为证:相传明末清初时期,蔺河口人刘洪率领的农民起义军一万余人为避瘟疫,不得不从兴安州退守漳河境内的三溪口。三溪口地处深山老林,苞谷作为当地的主要农作物,当年却颗粒无收,但洋芋的收成却特别好。因洋芋出高山,高山的洋芋不仅产量大,而且特别好吃。义军初来乍到、靠山吃山,便只能购买当地的洋芋充饥。上顿干焖、下顿与南瓜掺汤混煮,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吃,再好吃的东西都难免生厌,将士们食欲大减、精神萎靡,加之部分复染瘟疫,一时间士气十分低落。刘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喊来军中众谋士商议,个个皆知士气低落乃乏味所致,但义军军费紧张,而且纪律严明不犯民秋毫,加之三溪口交通十分闭塞,拿钱也买不来好东西,所以都哭丧着脸却别无他法。这时军中一姓周的火师傅急中生智,认为要想改善生活,还得从洋芋入手。

经过几日琢磨,他从山下农户家借来一瓢净菜坛酸水和一捧酸红辣子,并从山上拔了一捆天蒜,在原来干炒洋芋丝的基础上做出了一盆酸酸辣辣的洋芋丝汤。扑鼻的浓香、浓郁的酸辣,还有红黄青白四相宜的色调勾起了义军将士们的食欲,使之胃口大开,顿顿撑了个肚儿圆。一时间,义军上下精神焕发、群情激昂,接连打退了清军的数次围攻,全面巩固了自己的根据地。

义军的几次大胜仗,让洋芋丝汤能开胃的消息在岚皋不胫而走,民间纷纷效仿,并在借鉴中学习、在学习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流传到今天依然是人们开胃解乏、增强食欲的首选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