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水雾池

发布时间:2019-10-31 11:15来源:文化周末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可岚皋并不大,我也没看完。水雾池就是其中这一。

水雾池,闻其名便有往其行的冲动。拧雾为水,水散成雾,雾化成云。雾是水做的,女人也是水做的,因而雾和美女有着同一个母体,是孪生姐妹。雾能滋润美女的肌肤,让其凌霜胜雪;美女为雾增添了色彩,使之灵动妩媚。只是我初见水雾池之时,是个晴天丽日,天朗地阔,云彩翩翩。雾都上了天,池中哪里还有雾?

没有雾,但美女却是有的。莺莺燕燕、翠翠红红、大大小小好几十,有一行的同伴,但大多数都不认识。她们许是为沐雾而来,但没有人因无雾而沮丧,因为这里有她们新的兴奋点——池边几片灿灿灼灼的葵花。葵花开得正旺,如一队队列阵出征的将士,英姿飒爽、旌旗猎猎。花盘在枝叶间高昂着、骄傲着、艳丽着,氤氲出一片淡金色的世界,在无声的炫耀着太阳的辉煌。都说男人掉到花丛中出不来,没想到这群美女也赖在花丛中不出来了,一个个换着各种姿势摆着各种pose和花亲昵,若蹁跹纷飞的彩蝶,亦如轻歌曼舞的蜜蜂,倒也成了水雾池的一道风景。女人迷雾,女人在雾中是雾里看花;女人也迷花,女人在花中是繁花似锦,女人和花是惺惺相惜、是同病相怜,所以美女们见了花自然流连忘返,自然要使出浑身解数兼收并蓄。

美女们不走,我们几个大老爷们便于池边漫步。都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不是智者,却也喜欢水。因水利万物而不争,是至善之物。水池很大,目之所及便有一大片水域,池边有着明显人工修整的痕迹,砌了挡墙,加了安全防护栏。池里养着鱼,因而水不是很清,难知其深浅。鱼似乎很开心,一会儿这里蹦出一条,一会儿哪里又冒出一尾,如老家的小猪小狗小鸡撒欢一般。远处零零星星地缀着些青草,原以为是水草,近看却是飘着的,鱼儿正抢着吃,方知是鱼食。鱼以草为食,大多是草鱼,绿色天然,肉鲜味美,市场紧俏,草是此处生长之物,满坡架岭都是,不花二分钱费点劳力即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里养草鱼真是再合适不过。看来这老板是聪明人,不瓤杆子(岚皋方言,了不起的意思)。

顺着鱼池边的步道弯来绕去了好久,终于到了水池尽头。回首来时路,极像英文里的“S”,也像咱中国的太极图。有人说,太极是一门科学,也有人说,太极的传神色彩很浓。但水雾池是真有传说的:这里曾是一个状若莲花面积很大且深不可测的高山湖泊,有人将九根一两丈长的竹竿连接在一起垂直插进水中,都未探到底部。据传池水与汉江是相通的,因每次汉江涨水池中便会冒泡。每逢雨过天晴,池边会冒出许许多多大如玉盘口、小如指甲盖的九色田螺,池中还会生发出九种不同颜色的雾岚,与光缕亲密交融后,便成了一池绚丽夺目的彩虹,简直可以和天上的瑶池仙境媲美。

然天有不测风云。清朝乾隆年间一位来自四川的大把式(道行很深的风水先生)路过此地,发现这里是个莲花地形,并测出每六十年开放一次。便回去备好盘缠饭米和其爷爷的尸骨来此蹲守了三年,终于等到莲花开放,他立即将尸骨丢进花心中。说来也巧,尸骨刚一落下,花心马上闭合,恢复成了原样。后来这位大把式的后人五代在朝为官,但他的一己私欲却让水雾池日渐枯竭,最后只剩下面积约二三十个平方的一个沼泽凼了。所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人破坏有人兴,而今,这里又是一方洋洋汤汤的水域了。

辞水跋山,两边的缓坡上依然怒放着葵花,也葳蕤着七叶一枝花等药材。极顶处是片平缓的森林,林中鲜有古木,树龄大都在百年以下,不是很粗但很壮实,精神抖擞也很懂礼数,枝叶虽然有些挨挤但主杆间距很大,确保了阳光雨露对地面上万物生灵的润泽。小草最显眼,绿绿的、茸茸的、软软的、柔柔的、密密的一层,真想像小时候一样在上面打个滚,但一看植物都这样友好礼让,作为人类的我们就更不能图一时之欢了。不过我们此行的任务是探秘旅游资源,如果从发展旅游的角度来说,这里还真是打造森林人家、空中木屋的绝佳之处。

没想到一己之见竟得到了同行者的一致认同,县上派去的驻村帮扶干部陈楠还告诉我,这里的发展构想早已在他的脑海里了,要把水雾池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度假、观光和大巴山山民生活体验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说着便指着周围,哪里是农业种养区,哪里是休闲锻炼区,哪里是民宿体验区,哪里修步道,哪里设观景台,哪里建景观小品,都了然于胸了,还真有点指点江山的味道。

都说高处不胜寒,可要识真面目,还真得站在高处。老辈人说水雾池像朵莲花不假,可我觉得它更像一个金元宝,四周如船形,船舱边上环绕着池水,中间宝心凸起,覆满了金灿灿的葵花。到了水雾池我才知道,这种葵是油葵,不是向日葵,出油率很高。古人形容好地方都会说富的流油,水雾池能生长出这么多能流油的好东西,当然是好地方。

高处还能望远,当地人形容的文房四宝尽收眼眸,前面水雾旖旎的水雾池是墨砚,后面一柱斜飞的偏头山是毛笔,左边三峰并峙的南宫山是笔架,右边四四方方的香炉石是印,细瞅不仅形似还神似。但我还要加上一宝,那就是这水雾池边上的所有土地,它们都是纸。因为这里正在抒写发展大文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水雾池,你定会永远如我初见时的那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