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安康岚皋魔芋丰收节活动及 全市魔芋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岚皋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10:03来源:

11月12日,第二届安康岚皋魔芋丰收节活动及全市魔芋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岚皋举行。市政府副市长鲁琦、中国魔芋协会会长张盛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明波、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崔用慧分别主持会议和活动。岚皋县政府县长杨义龙致辞。

鲁琦首先转达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赵俊民的批示:“通过多年坚持不懈努力,目前魔芋产业已成为我市产业化程度好、产业链条长、助农增收效果显著的富硒优势产业。”鲁琦指出,一直以来,岚皋始终保持定力抓魔芋产业,久久为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市要坚定魔芋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源头、抓园区、抓龙头、抓科技、抓品牌、补短板,做大做强魔芋产业。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产业脱贫攻坚、五大产业园区建设、冬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集体经济壮大高潮。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歌伴舞《神奇美丽南宫山》旋律优美,歌声婉转,把人们带入绝妙的艺术享受的境界;《魔芋之歌》动感十足,节奏铿锵,充满浓浓的现代气息。大、小狮子轮番上场,跳转腾挪,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声。台下,人头攒动,人们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台上一道共庆魔芋丰收节。村民们背着魔芋来到收购现场,上秤称重,倾倒,汗水浸满了额头,笑容灿烂在脸上。收购人员忙不停地计重、付款。丰收的果实、劳动的幸福不断在快门声中定格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100多家县境内农业参展企业参展平台呈一字型排开,汇聚成一条长长的街道。前来参观、咨询、品尝、购买的人群熙熙攘攘。猕猴桃、魔芋豆腐、腊肉干、香椿酱、豆腐乳、土鸡、土鸡蛋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深受人喜爱。在场地的另一侧,十数家美食烹饪业主正煎、炒、炸、煮,做出自己的魔芋特色食品。

现场揭晓了岚皋魔芋宣传口号及形象标志(Logo)评选结果,表彰了2019年市级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岚皋县2019年度魔芋产业大户和优秀职业农民,宣布了十道魔芋特色名菜和第二届安康岚皋富硒魔芋丰收节正式启动。来自山东省东阿县的耿宝玉作品“岚皋有一宝,富硒魔芋好”当选岚皋魔芋宣传口号。舞台边上,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十个大魔芋依次排开,当中一个便是本届魔芋节评选出的“特级魔芋王”,重量23.8公斤,生产者为岚皋县民主镇庙坝村村民潘坤玉。下余九个被评为“一级魔芋王”或“二级魔芋王”。

各县区的分管副县(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农技中心主任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及活动。新华社、人民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16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县上领导张永斌、郑毅、张道田、刘华出席上述会议及活动。

近年来,岚皋县立足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建设,突出育良种、建基地、抓龙头、创品牌四大关键环节,全力打造“中国魔芋之乡”,成功创建中国魔芋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创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一个,建成市级以上魔芋加工重点龙头企业2家,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达9.4万亩,预计产量9.8万吨,综合产值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