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28 15:45来源:
文件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AB-dzjgxzfb--zfbwj-2017-0650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函〔2017〕76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7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7-28 15:45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7月份以来,全县出现大范围晴热少雨天气,部分镇最高温度达到40℃。据县气象部门预测,短期内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政传真〔201711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应对工作  

高温天气不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供水供电等造成影响,也极易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应对高温天气作为当务之急,全面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切实解决好高温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  

二、全力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  

各镇、各有关部门加大防范和应对高温天气宣传,提醒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县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和高温天气预防措施建议,重点加强对卫生计生、教育、交通、农业、水利、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的气象服务,及时提供气象信息。县供电部门要加强电网巡查检修,防范因电力设施超负荷运行引发的火灾、停电等事故,要将用电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县人社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高温、露天和高空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作业。县卫计部门及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暑期高温天气医疗服务工作,合理调配医务人员,做好医疗应急准备,妥善处置和及时转运、救治患者。县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食品安全检查、监管工作,及时提醒、监督餐饮单位做好食品卫生工作,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各镇和县民政部门要做好城乡敬老院防暑工作,扎实开展用电、用火等安全大排查,要关心帮助“五保户”、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置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的监管,确保安全运行。交通运输、车辆管理等部门及运输车辆所在单位要做好各类运输车辆检修和管理,防止车辆因高温发生自燃、爆燃等事故,同时做好公交、客运中的防暑降温。农林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监管,避免发生森林火灾。其他有关部门都要加强安全检查,落实责任,一旦发生重大旱情或突发事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进行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