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岚皋县2017年秋季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11 22:42来源: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岚皋县2017年秋季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AB-dzjgxzfb--zfbwj-2017-0679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发〔2017〕122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9-11 22:4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岚皋县2017年秋季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11  

   


岚皋县2017年秋季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步伐,切实抓好秋季绿化造林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山地森林大绿化、城镇园林景观化、经济生态融合化”总要求,结合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和富硒产业发展等要素,加快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城镇周边、交通沿线、江河两岸、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实现面上增绿、点上出景,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目标任务  

围绕市对县考核全年完成5.5万亩绿化造林、2.8万亩经济林建设任务目标,完成以茶叶、核桃、厚朴、生漆、猕猴桃、花椒为主的经济林建设1.55万亩秋季造林任务,抓好县城周边景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长防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县农林科技局要以15个深度贫困村和17个年度脱贫村为重点,加快实施以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为主的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发展以茶叶、核桃、厚朴、生漆、猕猴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基地1.55万亩。同时巩固生态护林员扶贫成果,统筹用好生态效益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林业工程劳务、经营林业产业、从退耕还林等惠农项目中获取政策性补助等,不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二)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围绕特色小镇打造,做好以莲花山珍稀植物园、水上乐园、岚皋广场背景山体为主的城周景观绿化;打造四季镇长梁、南宫山宏大、石门大河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大力发展旅游+农业,打造宏大猕猴桃观光采摘园、御口韵茶叶观光采摘园、孟石岭亲水养殖体验园区等一批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点;县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牵头,城关、佐龙、南宫山镇配合,推进茶旅产业发展,全力推动茶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集休闲观光、互动体验、特色美食于一体的富硒生态经济。  

(三)启动领导抓点示范。切实抓好县委书记、县长、县农林科技局局长抓点示范造林工程,确定南宫山镇花里村为县委书记绿化点,建设茶叶基地200亩;城关镇罗金坪社区、耳扒村为县长绿化点,建设绿化景观带200亩;佐龙镇塔元村为农林科技局局长绿化点,建设花椒基地300亩。南宫山、城关、佐龙要落实地块,协助农林科技局组织实施,打造精品、树立样板。各镇主要领导也要结合集镇新村绿化、经济林建园、产业示范园建设打造不少于50亩的绿化造林点,高标准组织实施。  

(四)抓好山林经济建设。扎实推进山林经济建设,不断壮大发展茶叶、核桃、猕猴桃、林下种养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园区,推进林业产业规模化;县农林科技局、各镇要在龙头企业引进、土地流转、基础设施配套、“五个一”推进机制上下功夫,抓好金岚木业、孟石岭核桃、溢河生漆、佐龙蜡烛、民主红润等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力争年内创建2个以上市级园区;各镇要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药材、林下魔芋、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旅游。同时,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创建山林经济示范镇、示范村,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种养等小众产业,促进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  

四、实施步骤  

2017年秋季造林绿化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821-831):重点做好方案制定、成立机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和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91-910):任务落实和组织发动阶段。各镇做好机构成立、年度任务划分、组织发动和县镇两级领导点的落实工作。同时,各镇、各部门要根据已确定的绿化重点,编制实施方案,明确造林任务,落实绿化任务,并将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农林科技局。    

第三阶段(910-1130):绿化造林组织实施阶段。910-920日,率先启动县镇两级领导点;921-1031日,全县绿化造林整地工作全面开始,完成整地挖坑任务;111-1130日,全面完成苗木栽植工作。    

第四阶段(121-1215):检查验收阶段。各镇在绿化造林结束后,要认真进行自查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县考核办将会同农林科技局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考核评比。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合力推进秋季绿化造林工作。县农林科技局要负责做好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工作;县双创办负责督促抓好县城集镇、机关院落、居住小区绿化工作;县住建局负责做好城区公共绿地的绿化完善及抚育管护工作;县财政局、招标办负责做好绿化造林所需苗木的采购工作;脱贫攻坚包抓各部门要从资金、项目上加大对包抓村绿化造林工作的支持力度,确保绿化造林工作的资金投入;各镇要成立相应机构,抓好绿化造林任务落实。  

(二)严格技术标准,提高造林质量。一是严把种苗质量关。县农林科技局要会同县财政、招标办等部门,做好种苗采购工作和质量验收工作,确保使用良种壮苗。二是严把造林质量关。要实行“大坑大苗,一次成林”的工程措施,严把“坑、苗、水、土、管”等关键环节,积极推广使用林业生产实用技术,确保栽一株、活一株,栽一片、活一片。三是严把建设标准关。严格建园标准,强化建园管理,建成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专业村及示范点,引导和推动全县经济林产业建设快速发展。四是严把抚育管护关。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栽植后及时落实管护责任,确保造林成效。同时,县农林科技局、住建局会同双创办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强化对绿化造林工程的抚育管护,确保建设成效。  

(三)深入宣传发动,大造会战声势。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切实增强绿化美化居住环境和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增收致富的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投身秋季绿化造林会战热潮中。同时,要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县委宣传部、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要大力宣传重点区域绿化、林业产业化建设、山林经济、领导抓点等绿化造林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和国土绿化事业,营造浓厚氛围。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完成任务。各镇要协调处理好整地挖坑与农作物采收之间的矛盾,做好组织发动,全力保证县镇两级领导造林示范点9月上旬前全面启动,避免因作物采收导致秋季绿化造林进展迟缓。县考核办、农林科技局要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督导组,每月15日、30日定期通报秋季绿化会战进度,会战结束后,要及时实地检查验收,并将秋季绿化造林完成结果作为各镇、有关部门年度相关工作考核重要依据,确保绿化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