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三长治河”带来河长治

发布时间:2017-04-19 09:27来源:

岚皋“三长治河”带来河长治

时下,行走在岚皋县横溪河畔,只见清凌凌的横溪河里,一朵朵浪花从鹅卵石边冒出,伴随着哗啦哗啦的声音流向远方。岸边绿树成荫,农家小院如在画中。河水更清了,景色更美了,横溪古镇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然而一年前,这里并不是这个样子,少数沿河农户把污水直排到河,把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给大巴山深处这一隅青山绿水抹上了几个“污点”。“不能把垃圾随意丢在河边,游客看到会怎么想?自己住在这里舒服吗?”石门镇兴坪村支书伍先凡总是在不同场合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们“洗脑”。

显著变化,源自岚皋县实施“三长治河”机制。今年开年后,岚皋县在总结“河长”制基础上,创新给每段河指派河长、警长、督察长,由党政“一把手”担任河长,公安局长和派出所所长担任警长,水利局长和环保局长、人大代表、社会人士担任督察长,三方共同参与协力管护河道,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得亲水宜居环境。

为做好“三长治河”,岚皋县对河流断面水质进行全方位监测,每月将监测结果报考核部门计入年度考核。联合公安、水利、环保等部门,组成督查巡查组定期对河道乱采滥挖现象进行严格整治。并加强辖区内排污单位的管理,督促企业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三长治河”推行以来,岚皋县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让河长、警长、督察长共同发力,实现了一条河就是一道风景。“以往沿河村民经常把垃圾倒进河里,污水排进河里,现在这些老大难都解决了。”半年时间,全县水质异常河道悄然消失,全部消除“黑、臭、脏”污染河道。

岚皋县环保局长王建华介绍,“三长治河”带来了生态环境逐步好转,为保障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和城市饮用水100%合格,岚皋县聚力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对有利于生态环境的项目大力提倡,对有害于生态环境的项目严厉叫停,共拆除规模化养猪场1处,搬迁屠宰场1处,整顿采砂厂6个,整治水力发电站23座,确保了一江清水出境,向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三长治河”改变了沿河群众的环保观念。在佐龙镇佐龙村和长春村,以前一些镇村干部向沿河农户发垃圾桶,有村民不要,说垃圾丢河里方便。而现在,只要看到有人往河道里丢垃圾和倾倒废物,马上就会有人出来阻止。佐龙镇督察长陈汤发出感慨:“‘三长’治的是河道,核心治的是老百姓观念,环境保护意识更强了。”

目前,岚皋县任命镇级河长12名、村级河长89名,责任警长12名,镇级督察长12名,落实300万元资金在沿河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查处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违纪违法案件21件,全县流域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