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茶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3 10:09来源:

为规范全县茶叶生产经营,建立茶叶产品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全县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茶叶饮品,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茶叶产品质量安全专长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是进一步规范全县茶叶生产经营秩序,建立茶叶产品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全县的茶叶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工作重点

茶叶产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和掺杂使假,是否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行为,经营者是否建立和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销售散装茶叶是否符合散装食品标识标注有关规定。

三、时间安排

2017年3月27至5月26日

四、检查范围

凡在全县范围内从事茶叶产品生产经营的生产企业、批发商、专营店、商场、超市、商店、个体工商户、茶叶经营摊点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市场监管、局机关相关股室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监管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落实主体责任。要增强茶叶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指导茶叶生产企业建立和完善茶叶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督促茶叶市场开办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督促经营者落实茶叶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建立进货台账,规范散装茶叶销售行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严查违法违规。通过抽查、突击检查、暗访和抽样检验等方式,加强对茶叶产品监督管理,依法严惩非法添加、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媒体披露的违法经营者,要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四)强化监督抽检。专项检查期间,县局将组织开展茶叶产品专项抽检。

(五)加强宣传培训。各镇市场监管所要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茶叶产品相关标准,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理念,提高依法经营意识,适时曝光销售假冒伪劣茶叶产品违法行为,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