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五个到位”推进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12-18 16:50来源:

今年以来,城关镇坚持“五个到位”,群策群力创建平安,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在全市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全镇社会治安满意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及工作成效认可度均达到100%。

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按照“十个一”要求,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和班子成员配合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包挂村(社区)领导、包村(社区)干部及村(社区)组干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宣传教育到位。紧紧围绕新民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学法用法树新风,和谐平安促脱贫”为主题的法治及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在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三率两度”以及普法宣传上投入资金20余万元,打造了6个法治、新民风建设宣传示范小区,在人口密集区域、主要交通要道制作大型宣传牌105幅,悬挂横幅标语3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8000余张,发放宣传手册15000余册,通过微信、短信平台推送宣传信息2000余条,出动宣传车30次,利用脱贫攻坚院落会开展宣传宣讲300余场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群众问、干部答”活动15场次,开展微信集赞有礼和知识有奖问答活动40余场次。

严打整治到位。在开展创建无邪教、无讼、无毒村(社区)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开展排查化解、严打整治,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辖区的治安案件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矛盾化解到位。及时对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进行重新调整,组建和加强了新的队伍;为提高人民调解队伍工作水平,以领导包片的区域为单位,分别组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制定了《信访问题处理及矛盾纠纷化解以案定补制度》,有效调动了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服务管理到位。建立重点人员台账,落实帮扶责任人。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监测预警、救助救治和服务管理。深入开展防邪警示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和防范控制。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的管理和监控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安置和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