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镇:“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12-12 15:10来源:

今年以来,四季镇持续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四季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强化领导抓责任、突出重点抓落实,扎实推进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聚焦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上下协同、干群联动,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探索建立“四个三”工作机制,促进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深度融合,切实发挥扫黑除恶对政治生态的显著净化作用。二是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治理社会乱点乱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三是深化“无黑无恶”示范创建、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深入宣传发动、深化依法打击、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深挖彻查,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平安四季建设,狠抓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一是健全“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妇女议事会”,把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二是充分发挥“三调联动”调解优势,形成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元化解的新格局,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积极推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奖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防线”作用。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件,调解结案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辖区内无刑事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和完善重点人群的管理。加大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力度,对排查出的精神患者,签订了监管协议,落实了监护职责。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和监控力度,定期走访谈话、了解其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做到不脱管、不漏管、无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