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疫情“次生灾害”

发布时间:2020-01-27 10:34来源:陕西日报

“空军在武汉上空播撒消毒粉”“武汉将断网以禁止医务人员分享相关信息”“从武汉来西安市鄠邑区的吴某从医院逃跑”……

一如以往重大公共事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同样产生各种“花样百出”的谣言,造成人们心理恐慌。而信以为真的人们往往据此作出一些错误决定、非理性举措等,给本已承受疫情之重的社会带来“次生灾害”。

信息的自由流动与有序管理,是秩序得以产生的前提。突发公共事件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自非典以来的种种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消灭谣言,关键就一条: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权威翔实的信息。政府只有在第一时间实事求是发布与公开信息才是最好的应对策略。昨日,国新办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各省份也陆续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从中央到省内媒体,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报道,将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出去。与此同时,各大公众平台也相继推出辟谣信息,帮助公众了解真相。

公众遇到各种信息时,也要多打几个问号,不要轻易相信、以讹传讹。纵观各种谣言,或是恶意编造,或是移花接木,或是无端揣测。只要我们用常识、用正常的逻辑去思考,许多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自乱阵脚。从我做起,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给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这既是每位公民的本分,更是职责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