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岚皋在行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岚皋林业切实加强源头防控

发布时间:2020-01-27 16:56来源:岚皋县林业局

为了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源疫病防控,县林业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迅速成立了岚皋县林业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早安排、提早部署、提早行动,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经营,切实加强源头防控。

1月23日,县政府防控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会议后,县林业局立即进行传达,扎实落实,下发《关于加强竹鼠和獾等野生动物人工养殖排查处置的紧急通知》紧急文件,全县林业系统积极应对疫情,全力以赴抓好疫源疫病防控。县林业局局长周春栋立即带队分别赴神仙河、佐龙、蔡家垭等护林站及木材检查站进行专项督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全县相关经营户和养殖场认真做好疫源疫病防控,当即组织局相关单位及人员对四季镇月坝村竹鼠养殖户的41只竹鼠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27日,县林业局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了上级及县委常委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紧急通知,根据《陕西省林业局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紧急通知》制定了《岚皋县林业局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同时,印发了《关于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严格实行“六项封控隔离措施”的告知书》,翻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并拟定了远离、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通过各种媒体告知全县广大群众。为加强疫情防控,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经营活动,紧急出动森林公安干警,木材检查站、野保站、护林站干部职工,生态护林员等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有关经营活动排查,做到全县摸排,实时防控,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林业部门进一步制定相关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一要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上级有关安排部署要求,强化责任落实。二是森林公安要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加强人工繁育、养殖场的清洗、消毒、防疫监督等工作。对已核发人工繁育证、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单位、场所和个人,严禁非法狩猎、非法繁育、非法经营。暂停办理野生动物运输的行政许可事项。三要加大野生动物检查执法力度。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及其疫源疫病预防监测,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捕猎贩卖和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四要加强宣传。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增强自我保护及防范意识。五要加强值班值守。此次防控正值春节之际,坚持局领导带班制度,克服困难,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履职尽责,林业系统将齐心协力,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