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监督所兵分三路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2-16 15:28来源:岚皋卫健局

为巩固岚皋县新冠肺炎防控成果,连日来,该县卫计监督所兵分三路开展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查。



督导一组深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定点医院进行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设置、医疗废弃物处理、人员安全防护、隔离点防护、消毒等情况为重点开展督查指导,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内交叉感染,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杜绝医护人员感染事件的发生。检查中严格标准,对存在的院内感染隐患,卫生监督员现场予以指导,并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

宾馆、超市等公共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更是此次疫情防控的监督重点。督导二组对因刚性需求恢复经营的住宿场所、理发店进行监督指导,要求经营单位建立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对顾客做好身份甄别和信息登记,对来自外省或疫区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做好店内外卫生环境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流通。对不符合疫情期间营业条件的和非居民生活必须的公共场所督促其暂停营业。截至目前指导恢复营业商场超市8家,候车室1个,宾馆旅店25家,理发店50家,劝导关停其他类公共场所250余家。

督导三组对县集中供水单位进行督导检查,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重点对供水单位应急预案、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及个人防护,供水设施卫生防护、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运转情况及水质自检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要求疫情期间,供水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生活饮用水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切实做好水源卫生防护工作和水质自检,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在确保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的同时要做好供管水人员个人防护,职工上岗戴口罩,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并做好体温登记,一旦发现职工有咳嗽、发热等症状时立即停止上岗。

        真诚服务百姓,及时处理举报。县卫计监督所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投诉举报工作,成立24小时值班小组,接到有不符合疫情期间营业要求的公共场所、诊所营业的举报线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调查了解情况,从源头抓起,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