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十项举措助推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现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发布时间:2020-04-26 15:29来源:陕西省水利网

近日,岚皋县河长办印发《岚皋县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要点》,明确十项具体任务和举措,全力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现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一是全力抓好河湖划界。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整合各方力量,依法依规合力推进河湖划界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任务,同步推进岚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及重点河湖“一河一策”方案修编工作,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河湖管理保护基础性数据体系。

二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切实巩固河湖“四乱”治理成果,逐步建立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回头看”活动,进一步疏理排查、清理整治辖区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力促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成果得到长期巩固。

三是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规划许可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采砂用砂,严控采砂总量和过程监管,严打非法采砂行为,确保河道砂石资源有序利用。

四是加强渔业资源保护。严格落实禁渔期制度,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水生物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切实提高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五是狠抓河湖示范创建。深入开展河长制“示范河湖”、“示范镇”创建活动,加大农村河湖农村河、堰、沟、溪等小微水体清理整治力度,探索完善农村河、堰、沟、溪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收集和清理保洁等制度体系,全面改善和提升县域水环境整体质量。

六是强化河湖日常管理。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全面启用APP巡河软件,突出重点,提升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全力推进县、镇河长办规范化建设,积极回应和妥善处理日常巡查、舆论监督、群众反馈中发现的涉河涉湖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衔接有序、高效运转。

七是加强河长巡河履职。坚决落实市、县关于河长湖长巡河巡湖的频次要求,督促配合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发现、反馈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问题,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和督查督办工作,全力推进涉河涉湖问题整改。

八是突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跟踪工作热点、发现工作亮点、关注工作重点、聚焦工作难点,大力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九是全面夯实责任体系。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全面夯实责任体系,全面推行部门联管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河湖执法监管力度,加强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充分发挥公益性诉讼作用,倒逼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高效履职,凝聚工作合力。

十是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目标内容,严格实行负面清单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对于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全力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