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文明餐桌”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5-08 11:02来源: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防止“病从口入”和餐桌浪费,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倡导全社会养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我们向全省发出“文明餐桌”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做到:

  一要使用公勺公筷,做到卫生用餐。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等餐饮公共场所和单位、企业、学校食堂要配备公勺公筷或双筷,做到“一菜一筷(夹),一汤一勺”,在家庭大力推行碗筷勺专用。就餐者要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或双筷,不用自己的筷子互相夹菜。

  二要推行分餐分食,做到安全用餐。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单位食堂要带头推行“分餐制”,实行错峰就餐、配置流动餐车或自助餐、盒餐,防止人员集中聚集就餐。举办红白喜事倡导做到配送盒饭、“一碗菜一碗饭”或分餐分食,防止聚众吃“口水餐”。消费者自觉按要求分餐分食,提倡自带餐具。

  三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节俭用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 吃多少买多少,吃多少取多少,不剩菜剩饭,如有剩余打包带走。提倡红事新办、白事俭办,不铺张浪费、炫富比阔、大吃大喝。

  四要树立环保理念,做到绿色用餐。倡导绿色生活,科学健康饮食, 拒食野生动物,不吃变质过期食品。

  五要讲究用餐礼仪,做到文明用餐。 遵守社会公德,讲究文明礼貌,营造安静、和谐、礼让、洁净的就餐环境,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高声喧哗,不强行劝酒酗酒,不在禁烟区抽烟,不乱丢废弃物,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

   

                              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