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田园桂花村

发布时间:2020-05-29 10:5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岚皋,地处陕南大巴山腹地,因山而生,靠水而兴,不仅孕育了山川灵秀,也孕育了以高山梯田种稻的农耕方式。

  在岚皋,最具田园诗意的地方要数桂花村。桂花村地属南宫山镇,人少田多,古梯田成片成片,依山而修,形随山走,从山脚一直绵延到山腰,远远望去如楼梯,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

  春末夏初是高山水稻育种插秧的好时节,也是桂花村古梯田从岁月深处苏醒的日子。近日,我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古朴宁静乡村生活的向往,与家人来到桂花村古梯田,去感受田园风光。

  一进桂花村,田园诗意生。桂花村因村里生长的两棵500年以上树龄的夫妻桂花树而得名。桂花村紧邻南宫山国家森林公园,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千亩古梯田,层层叠叠地给大山系上了条条丝带,宛若一幅幅神韵流转的山水田园画,人行其里,犹走画中。

  乡间5月,正是桂花村的农忙时节。桂花村在大山深处,整个村庄受大山保护,气候偏冷,农令似乎在村里也来的稍微晚一些。我们沿着盘山公路上行,自山脚到山腰,一路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挽起裤管,光着脚丫劳作在古梯田里,或手持田耙平整泥土、或紧握薅锄修复田埂、或一字排开插秧育秧,用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原始耕作方式来见证这里灿烂悠久的农耕文明。

  桂花村的古梯田依山而建,山顶到山脚的落差较大,只要在高处找个好位置,很容易俯视梯田全貌。已经蓄水的梯田,一个接着一个堆叠在山坡上,高低错落有致,犹如一面面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再加上散落在田块间的民房、蜿蜒在梯田里的公路、站立在田水中的秧苗的点缀,共同构成了一幅山水田园画,让人不知不觉沉醉于田园美景不自醒。

  据当地村民介绍,桂花村古梯田相传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它是大巴山人敬畏自然,改造自然,用汗水和智慧创造的一个令世人惊叹的奇迹,成为一处远离喧嚣、坠入百年时光深处的梦里故乡、水枕田园,遗世而独立。

  好山好水出好景,好田好土育好稻。桂花村因古梯田而美,成为人间仙境,古梯田也因稻而活,富有生命,生机勃勃。近年来,桂花村利用自身优势,擦亮山水名片,主打农旅融合牌,让稻香香飘万里,吸引游人前去观光赏景,体验田园之乐,追寻心之所向的诗和远方。

  质朴的生活最具诗意,原生的山水最是亮丽。诗意田园桂花村,它的美,美在古朴,美在纯净,美在自然,美在没有添加任何修饰,一切都是原生态,人间仙境一般,让人只去一次,便会把心悄悄留在那儿,再也不想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