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挡风雨谱写奋斗史,不忘初心延续爱国情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4来源:


庚子年的春节是一场战斗悄悄拉开帷幕的开始,也是广大有志之士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战场的日子。在这场战役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先进人物,也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什么叫奋斗,也传承了这种精神和信念。不管事“70”后还是“80”“90”后,都是岚皋这个小县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最亮眼的榜样。

出生于1993年的宋景艳,来自县城最东面,是岚皋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先后荣获岚皋县医院服务明星称号、传染病专科护士等荣誉称号。拥有外出进修、获得专科护士的资质,在疫情大爆发的初期,就冲在了防疫第一线。当县医院需要选派一名医生和护士前往医学隔离区工作时,在预检分诊处值完夜班的她接到通知,立即报名参加,交上请战书。并在遴选结果出来准备出发前,与科室医生、护士讨论防护用品正确的穿脱流程,将专科护士培训之所学和之前为科室所培训的防护用品使用全部复习,并按照标准的防护流程每个人现场穿脱至少一次,以确保每一项操作都能符合流程,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离院前,与刚从部队服役回来见上第一面的男朋友,他的眼神里是心疼、是坚定、是担忧也是支持。

1月26日下午六点,院领导护送她和同科医生隔离医学观察区,并一一安顿好各项事宜。夜里十一点多,第一位患者到达隔离区,宋景艳和大夫迅速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前往接诊,没想到却遇到了第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不透气,护目镜里因热气瞬间起雾什么都看不到,她还差点摔了一跤。宋景艳和曹大夫搀扶着走到病房,给患者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患者的不适和疫区接触史等等。每天的工作时间长,工作任务重,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每每从病房回来都是汗流浃背,口罩和护目镜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久久不能复原。由于条件艰苦,防护用品短缺,防护服穿上就不能吃不能喝,更不能上厕所。面对每一位患者,除了做好专业的治疗和护理以外,更重要的是帮助患者的克服心理恐惧,宋景艳做完治疗后,总要和患者谈谈心,在她的开导下,原本紧张、忐忑,甚至有些不配合的患者也都逐渐放松起来。每一位患者解除隔离要离开时,宋景艳都都会站在门口目送他们,他们对宋景艳的工作表示肯定,听着患者说的每一句感谢,宋景艳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接到上级部门遴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赴鄂开展医疗救治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后,县医院积极发动组织,刚从隔离观察区撤离、回到安置点休息的宋景艳立刻写下请战书,并被确定为援鄂预备队队员。

解除隔离后后,宋景艳又回到县医院隔离病区工作,有了之前的经验,她很快就适应了隔离病区的工作,认真的做好每一项护理技术操作,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宋景艳非常热爱护士这个职业,也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做人民的卫士,甘挡风雨谱写了自己的奋斗史,在工作中,都始终牢记医护工作者的使命,勇担责任,严格遵守医护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服从医院管理和工作安排,为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以自身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