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有关事项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6-27 17:22来源:

岚皋县民政局

关于全县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

投诉举报查处有关事项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强化社会监督,及时依法查处涉企收费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受理举报对象 

涉嫌违规涉企收费的全县行业协会商会(主要特征是: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县民政局或行政审批服务局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二、受理举报范围

1.强制入会并以此为目的收取会费(法律法规有规定的除外);

2.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以各种名义违规收费,增加会员企业负担的;

3.会费标准未经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会费档次超过4档,或对同一会费档次再细分不同收费标准的;

4.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强制培训、阻碍退会、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或只收费不服务的;

5.行业协会商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单独制定会费标准收费,或向同一家会员企业重复收取会费的;

6.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或利用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违规向企业收费的;

7.强制会员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及出国考察的;

8.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评选前后直接或变相收取各种相关费用行为的;

9.强制会员赞助、捐赠、订购相关产品或刊物的;

10.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等为名向会员收取会费以外费用的;

11.违反规定向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劳务费的;

12.收取会费不开具会费票据,或会费以外的其他收入违规使用会费票据的;

13.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三、受理举报方式

1.举报电话:0915-2278006

2.举报地址:岚皋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地址:岚皋县城关镇神田路168号。邮政编码:725400)

四、查处结果运用 

1.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发现全县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线索的,可通过电话、访谈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举报需提供相关证据、联系方式等,并对证据材料真实性负法律责任。提倡实名投诉举报,受理机关保护投诉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个人相关信息予以保密。

2.投诉举报内容经审核不属于县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管辖的,即明确告知投诉举报人,向应管辖部门反映。

3.行业协会商会确有违规收费情形的,经查实且拒不按照登记管理机关要求整改的,根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纳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并与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等级评估、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关联挂钩。

4.行业协会商会因违规收费纳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的,按照规定履行相关义务或者整改要求的,经申请可移出异常名录。

                                

                                                                              岚皋县民政局 

                              2020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