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7-15 14:4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715日,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城关中学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美好岚皋建设新篇章。

城关中学会议厅,灯光璀璨。主席台上,国旗簇拥,国徽高悬。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持人张益众宣布: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53名,实到会代表 137名,符合法定人数。

国歌响彻会场,大会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周康成、张益众、杨义龙、唐天舜、谢荧、张永斌、陈磊、马天丽、刘纯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成员、县上在家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县长杨义龙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义龙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岚皋“十三五”发展历程中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整县脱贫摘帽和各类风险挑战的压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实现了整县摘帽。

追赶超越发展动能增强。全县生产总值达到58.02亿元、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10.4%,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6个,民间投资较上年增长16.7个百分点。安岚高速推进快速,西渝高铁过境设站已成定局。堰官、石官、石横等5条县乡干线公路改造投用。减税降费3550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789万元,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增长到60.6%。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减贫8037户17065人、退出67个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6%,今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完成了四大保卫战年度任务,违建别墅整治、秦岭“五乱”治理、烟花爆竹禁放等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各项环保指标稳定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政府债务管控有力,当年化解政府债务4.37亿元,金融系统运行稳健,不良贷款率降至3.2%。

县域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农业“百园提升工程”取得实效,形成了以魔芋、茶叶为主导,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增收项目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工业发展再掀高潮,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9%。旅游产业蓄势发展,电商微商异军突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

改革开放焕发新的活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科教文卫、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改革进展顺利。“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17户、中小微企业402家。聚力实施“双招双引”,全年补充乡镇干部62人,教育卫生系统招录118人,招商引进落地重点项目60个,实现外资企业“零突破”。

群众幸福指数快速攀升。88%的财力用于民计民生。十件民生实事完成9件。特岗教师薪酬全面兑现,高职扩招、普职分流任务超额完成,教育信息化走在全市前列。县医院创二甲、县中医院二甲复审顺利通过。新增城镇就业13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精准落实各类社保政策,惠及困难群众3.35万人。平安岚皋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6%以上。

杨义龙指出:今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紧急响应、全面抗疫、严防死守,在较短时间内成功阻击了疫情的传播,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守护了岚皋一方净土。在全市最早时间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工作,三大产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关于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杨义龙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4%,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治维稳等各类控制性指标全面达标。

杨义龙强调:围绕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驻村帮扶队伍和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解决农村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持续提升产业就业成效。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提升带贫益贫效果。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创建市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3个以上。严格落实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统筹抓好搬迁后续扶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搬迁后扶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后扶“睦邻之家”岚皋模式。

(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着力扩投资稳就业保运行。千方百计扩投资,牢牢抓住国家2万亿支持政策,力争全年争取各类资金总量较上年度增长10%以上。加快推进年度计划实施的119个重点项目,统筹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力以赴稳就业,坚持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继续推进“稳定万人就业”工程。多措并举保主体,严格落实“免、减、缓、返、补”等各项支企惠企政策,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00户以上,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更加重视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引进和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夜间经济、假日经济。

(三)着力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产业全面振兴。奋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聚焦农村产业“五园”建设,持续推进“农业百园提升工程”。巩固提升茶叶、栝楼产业,立足市场需求发展中药材、畜禽、林果、生态渔业等增收项目,力争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加速推动绿色工业崛起。强化企业运行调度,全力推动重点企业稳产达效。加快推进10个技改项目,推动21个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力争“两园”各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4户以上。聚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南宫山景区创5A步伐,启动杨家院子、神河源千层河创4A和巴山珍稀植物园创3A,努力将神河源千层河打造成大巴山国家森林康养度假区。力争全胜寨景区“十一”前对外营业,蜡烛山开发取得实质进展。持续抓好旅游宣传促销。

(四)坚决守好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宜居家园。优化县域生态环境。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城镇发展环境。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扎实推进市政项目建设、重点集镇建设,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建成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立与乡村振兴要求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治理体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  

(五)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激活内在发展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大力气解决招商项目落地后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以最强执行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四面出击开展招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个亲自”“四个一视同仁”招商措施,确保全年引进落地项目3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带动形成“雁阵效应”。

(六)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为优质均衡创建奠定基础。深入推进健康岚皋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和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做好国防教育、退役军人、人防兵役工作,统筹推进公益慈善、民族宗教、社团组织、档案史志和扶老、助残、救孤等事业协调发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市创建,严格落实保基本民生要求,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岚皋建设,完善“枫桥经验”岚皋模式,确保成功创建信访“三无”县。加快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杨义龙指出: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努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聚力打造一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队伍、聚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守初心的队伍、聚力打造一支担当尽责抓落实的队伍、聚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树形象的队伍,持续深化“为民、务实、高效、廉洁”型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人民满意度。

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岚市四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出席政协岚皋县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职业中学会议室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