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诚铭电子又要招工啦

发布时间:2020-07-24 11:34来源:陕西日报

“听说诚铭电子要开分厂了,又要招工了!”

“是啊,预计10月就能开工呢!”

“那好,到时我也来干啊!”

“那有啥话说,我给主管说去!”

“分厂在哪儿?”

“水围城!”

7月19日,岚皋县城柑竹坝新区,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甘元莲在上班路上遇到表姐,两人兴致勃勃地搭话。

甘元莲老家在岚皋县孟石岭镇易坪村四组,家里4口人,除了她和老公外,还有一女一子。由于住在高山野坳,交通不便,加之给两位老人看病,她欠下不少债。2014年她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成功脱贫。其间,最大的改变就是易地扶贫搬迁让她进城上了班。

甘元莲是2019年4月22日搬进城的,6月23日就被社区干部介绍到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在岚皋,人们叫这家公司和这个厂为诚铭电子厂或者直接称为诚铭电子。诚铭电子是一家以生产扬声器为主的企业,于2018年6月30日投入运营,目前已运行了整整2年。2年里,公司从开始的九十几人发展到现在200多人,工人数量翻了番,生产线也由开始的10条增加到现在的20条。

对于这些变化,公司负责人吴顺明非常感谢地方党委、政府,还有这些勤劳、善良的工人。吴顺明给我们算了笔账,从设备进场到现在政府已总共免去房租41万元、补贴水电费6.3万元、运输补贴45万元、人才奖励1万元、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奖励扶持13万元、岗位提升补助28万元。

县上实行领导包抓制。包抓诚铭电子的是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周康成。周康成从开始赴江苏常州招商引资该项目到选址、厂房拓展改造、招工、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等方面不漏一个环节地参与和扶持。

“尤其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以后,周书记几乎每周都要来几趟,尤其是就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我们诚铭电子的实际进行了研究讨论。”吴顺明说,“‘六稳’、‘六保’中,我们主要是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

现在公司有员工208名,比春节前还多出65人。现有工位满满当当,工人已经“挤”不下,之所以要继续留下这么多人,就是为了给分厂储备技术骨干人才。90%以上的工人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跟去年相比略有上升。前两年没有外贸出口,今年公司在政府帮助下,已出口产品105万港币,预计2020年外贸额达到100万美元,全年生产总产值达到3000万元,是2019年的1.5倍到2倍。

抓增收,强就业,稳企业。岚皋县下发《岚皋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措施》等文件。企业每吸纳1名贫困群众就业半年以上,政府奖励1000元;给予带贫脱贫企业5万元贷款1年内基准利率贴息;给予企业“两不误”期间金融贷款包括展期贷款5%—10%财政贴息;给予最高200万元企业技改贷款贴息和固定资产投资支持。

公司自身科学管理也相当重要。吴顺明说:“我们公司实行宽严相济的管理原则。严在对事,对产品,一点儿也不能打折扣,不留情面。宽是对人,来上班的工人大多是上有老下有小,接送孩子、家人生病、自己身体不舒服是常有的事,我们都允许请假或调整时间补班,这样大家都更支持我们,公司氛围非常和谐。”

甘元莲一进厂,就被和谐上进的氛围吸引住了:大家都只管自己做自己的工作,没有谁去刻意妒忌谁;不懂的问身边的姐妹,人家都给她细说,再不懂就问业务主管,主管也不厌其烦地讲解;要接送孩子上学、家里有个啥事,请个假,半小时之内好说。这让她找到了家的感觉。甘元莲说,这样一来,上班挣钱和照顾孩子两样事就都完成了。

县人社局牵头,在诚铭电子所在的有着30多家企业的创客园开办了一家政府以奖代补的创业餐厅,各企业免费给工人供应午餐和加班晚餐。

“宽严相济”氛围,让员工舍不得走,公司效益翻了倍。用吴顺明的话说,“诚铭电子不开分厂都不行了——订单越来越多,员工越来越多!”

正在建设的位于岚皋城北水围城的诚铭电子分厂,距现在总厂约有三四公里,目前钢架全部搭建完毕,预计8月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