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用全域旅游开启群众脱贫后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3 15:09来源:新华社

    大暑时节,地处巴山深处的陕西省岚皋县一片山青林翠,绿水依然。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全胜寨等省内外知名景区正加紧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魔芋、茶叶、猕猴桃等特色农业园配合旅游发展步调镶嵌在景区周边,提升了绿色产业附加值。千千万万脱贫户从养殖种植就业逐步纳入“全域旅游开启群众脱贫后致富新生活”的产业链。

    岚皋县地处秦岭南部、大巴山北麓,森林覆盖率79.6%,溪流纵横,植被丰茂。境内有景区景点230余处,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

    近年来,岚皋县推进“三产”互嵌式融合发展,以生态旅游业为重,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品牌,促进经济转型增长,开启群众脱贫后致富新生活。

    “房屋改造后,客人翻了一番,在岚皋县文旅广电局的组织下,我派弟弟去学习了‘闷锅鸭’技术,成为我们店的特色,利润比农家菜稍高点。”7月22日,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溪边小院”农家乐业主闫宏燕说:“整个杨家院子18户农家乐、2户民宿、2户农家宾馆今年全部进行了改造升级,我们练就拿手好菜,迎接安康至岚皋高速通车后的旅游高峰,带动6个村300余户贫困户发展辣椒2000亩、野油菜1000亩。”

    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是岚皋发展全域旅游的工作重点。三年来,该县累计完成全域旅游标识体系建设100余处,启动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解决通往各景区的客运班车和公交线路问题,加快推进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建成智慧旅游数据库,完成集中场所通信信号、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对现行畅游岚皋旅游网站、岚皋旅游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了完善更新,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厕19座。

    优化旅游服务质量,是另一工作重点。以涉旅行业从业人员为对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接待礼仪、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营销、企业文化、餐饮客房等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扶持提升宾馆酒店43家,发展旅游商品销售店107家,旅行社2家,组建了宣传公交公司和南宫山公司客运车队,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超3万人。

    岚皋县民主镇银盘村张富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住在岚皋东西部分界的山顶上,屋周围林茂山青,溪流片片,鸟语花香,瓜果成行,适合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镇村干部动员张富全拆掉三间破旧土墙房,建起三间砖木结构白墙黛瓦塑钢窗的新房,享受政府建房补助3万元,并获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办起农家乐,自己养猪、喂鸡、种菜、种粮作为食物原材料,2019年实现脱贫。

    “现在,房子和路子都是自己的了。每天平均接待一桌客人。一桌菜五百元,食材都是自己产的,一桌能赚二三百元!”张富全兴奋地说,“一天二三百元,一月六七千元,带卖鸡、卖猪,年收入超过十万元,满足了!”

张富全只是岚皋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岚皋县相继出台了《岚皋县旅游文化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岚皋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奖补办法》《岚皋县旅游扶贫奖补办法》《岚皋县2020年旅游宣传促销奖补办法》等系列激励措施。

    目前,全县共建成国家4A景区1家、3A景区3家、省级森林公园1个、各类景观景点230余处,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旅游民宿示范点4个,打造省级名菜和小吃23个,新培育酒店4家,新增床位200张、大型旅游超市6家,直接和间接带动群众脱贫1.1万人。

    “我们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对标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要素、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真正让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