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农家乐 山上种菜乐

发布时间:2020-08-24 09:02来源:安康日报


           冷忠礼和妻子郑周凤在菜园摘辣椒



       无人机拍摄的杨家院子农家乐集群一角

不久前,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见到冷忠礼和他妻子郑周凤时,二人正在屋前辣椒地里干活。冷忠礼拔草,郑周凤摘椒。辣椒个个青翠,壮实饱满,结满枝头。

冷忠礼夫妇今年种了1亩辣椒、2亩野油菜,都是供山下杨家院子农家乐。

杨家院子农家乐是农家乐集群,共18家,还有2家民宿、2家农家宾馆。

近年来,按照“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岚皋县统筹做好“发展旅游业脱贫一批”工作,将贫困户嵌入旅游发展利益链中,实行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联姻、“结对子”行动,农户种养原材料,农家乐等收购。

冷忠礼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种菜卖,中途十年没种了。

为啥?“之前年轻,种了就背下城卖。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开始走山路,到城里天还没亮,卖到中午十一二点最多下午两点往回走,回来天也快黑了。”冷忠礼对以前多年卖菜的经历记忆犹新,“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背不了了,走那么远的路也不行了,”冷忠礼接着说,“这以后倒是通了车,车不好找不说,来去30元的车费,卖上了还不够车费!”

冷忠礼就不再种那么多菜,只是种得自己够吃就行了,可就是缺钱。

冷忠礼出生于1957年,今年63岁,是村里头一号的心疼土地、心疼庄稼的人,再烂的地在他手里都会精耕细作成像艺术品一样方方正正的园圃。他舍得下功夫,石头瓦块在别人眼里是渣,在他眼里是宝,他把它们大大小小捡起来,给坡地砌成坎,耙平泥土成梯田。草荒庄稼,别人扔之尚且来不及,他把它们放在垄间晒干,然后在田里开沟,把草埋起来,还田做肥料,上好的有机肥。别人挖坡地从下往上挖,他从上往下头朝下方倒起挖,为的是减少泥土散失。菜在他手里都长得壮实。

“冷忠礼是个人才,不种菜可惜了!”天坪村支书杨文芳说:“脱贫攻坚开始后,包挂干部县财政局马琴、县文旅广电局干部就发动杨家院子最大的农家乐‘三彩阁’与冷忠礼结成对子,镇村免费提供菜种,冷忠礼夫妇负责种,‘三彩阁’上门收购!”

“现在再也不操心菜种出来卖不出去和卖菜要走路了。政府每年还给3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家里一年少说也有2万元收入,2016年就脱了贫!”冷忠礼说。

县文广旅游局局长许祖琴介绍,仅杨家院子农家乐集群就带动6个村300余户贫困户发展辣椒2000亩、野油菜1000亩,全县共带动1.1万贫困人口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