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新时代——让新鲜血液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0-08-26 10:37来源:本站原创

历史总在浓墨重彩中掀开新篇章。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腰山更陡”的关键时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扎根农村的青年力量,这些懂技术、会营销、上的了网、下的了田的新生动力将汗水和热血挥洒在基层的土地上,为家乡的发展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使乡村振兴呈现了多种可能,从而推动了国家迈步向前。既思其成,必虑其败,祖国大地上有一些偏远农村因缺少青年力量或青年人不愿返乡,导致难以得到振兴、陷入贫困的死循环......这更从侧面凸显了年青人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新鲜血液,将是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助推器。年轻人才支持家乡发展也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表现。

坚定理想信念,是新鲜血液助推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如果说乡村振兴是路上的琴弦,那么坚定的理性信念则是琴弦的拨片。乡村振兴的使命呼唤着青年人的担当,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扬帆起航。身处农村,扎根基层,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性信念会很容易在一线工作中迷失自我,失去奋斗的目标和动力,尤其是看着曾经的同学、朋友在城市生活中丰富多彩,很容易产生对农村生活的倦怠,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而青年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一旦萌生这种心态,将会影响到整个乡村振兴的进程,进而产生不良的循环。惟有坚定理想信念,坚信自己可以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才真正可以在大有可为的农村大有作为,最终推动振兴。

坚持不断学习,是新鲜血液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心剂。如果说乡村振兴是一个新引擎,那么坚持不断学习将是新鲜血液的点火系。曾获“优秀青年奖”的小丽,在大学毕业后返乡建设家乡,不断钻研,不断学习,最终发明能大辐提升务农效率的大棚温湿度监测智能软件,提升了农产品厂量,解决了村里曾消耗大量时间但仍掌控不好大棚温度的困境;还有许多的年青人,上网搜查资料、查阅书目,攻克了许多关于养殖技术方面的难题等等。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正是因为这些青年力量发挥优势,不断学习,才使得农村不断向好发展。

立足实际,坚持学用结合是新鲜血液助推乡村振兴的试金石。岚皋县两位年轻县长直播带货,在“大山乐淘淘”直播间介绍我县优质富硒产品,将茶叶、李子、腊肉、魔芋、阳荷姜、高山土豆等等产品打开销路,卖到了全国各地,带动人民群众增收;南方某地因天地离河道过远,学习机械科技的村里大学生运用无人机饮水灌溉田地,实现农作物长势良好,最终丰收,村里收入翻倍。这些青年力量都在一方小天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的就是自己的家乡可以不断提高收入,脱贫增收,实现振兴。

越己者,恒越。新鲜血液早已成为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助推器。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断学习,立足实际学用结合,新鲜血液扎根农村,必将实现伟大的乡村振兴目标,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