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七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16:08来源: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七条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zfbmlgxrmzfbgs/2020-0046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函〔2020〕3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9-17 16:08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模范政务机关。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安政办函〔2020〕1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七条措施》,请遵照执行。

一、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积极推行简餐,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推广自助餐、单人餐,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禁止超标准安排用餐。

二、创建“绿色食堂”。各机关食堂要加强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管理,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

三、推行“光盘行动”。外出就餐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二两饭,机关干部按需点餐、适量取食、不剩饭菜、人走盘光,提倡饭菜打包。

四、推行“N—1”点菜模式。餐饮宾馆企业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在菜单上标明分量及适合用餐人数,推行“N-1”点餐模式,拒绝超量点菜。

五、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婚丧喜庆事宜不大操大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举办宴席提倡自助餐,推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

六、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各镇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引导家庭成员、亲友增强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

七、强化监督曝光。各单位、各餐饮企业要加强对干部职工、消费群体的教育引导,突出监督重点,建立提醒警示机制,设立消费曝光台,对浪费严重的采取适当形式进行曝光。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5日

解读链接:http://www.langao.gov.cn/Content-2172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