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105份检察建议促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行业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0来源:岚皋县委政法委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岚皋县检察机关坚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针对性的建议,督促其完善制度,正确实施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建议你镇做好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处置工作,确保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建议你局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警示教育,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针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整改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一案一整治”、“一案一档”,确保建议件件有回应。县水利局针对河段滥开乱采、占用河道等问题,开展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河湖清四乱”、“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有效整治了水利行业系统乱点乱象;县交通运输局针对履行监管职责缺位和行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加大航运码头管理,依法持续加强港口码头经营秩序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针对存在影响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和生态环保专项督查督办机制以及公检法联动机制,提高监管水平;县自然资源局针对违法占用土地等问题,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大棚房”专项整治、“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房地产领域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等行动。

    截至2020年7月,岚皋县检察机关共发出105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书,涉及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文化旅游、教育卫生、水利文物等各个领域,目前已完成整改104份。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公安提示函5份,司法建议书4份。通过充分发挥“三书一函”的靶向作用,岚皋县以行业乱点乱象整治为突破口,强力推动政法部门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联动,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铲除滋生土壤,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