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司法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3 16:01来源:岚皋县司法局

为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各种合理利益诉求,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县司法局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基层司法所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在督查工作中,县司法局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原则,要求各司法所、调委会及调解员深入到村(社区)、企业、农贸集市、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地方,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归类梳理,认真制定方案,依法及时化解。把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的村(社区)和人群作为调解工作重点,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及时摸清产生的原因,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对婚姻家庭、邻里、土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采取多种方法,促使当事人平等协商、自愿和解,依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截至目前,共排查调解各类纠纷358件,调解成功 340件,调解成功率达95%,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